首页 > 冰雪 > 正文
成功攻略大跳台 谷爱凌更加期待北京冬奥会
2021-12-07 08:40:36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此前因训练受伤退赛,谷爱凌直到12月5日才完成2021—2022赛季首秀,但这无疑是一次漂亮的亮相。谷爱凌不仅收获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冠军,还成为首位在正式比赛中成功完成前空翻两周加转体四周这一动作的女子选手。

  相比于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的实力,谷爱凌的大跳台“差点意思”,“我在世锦赛和世界极限运动会上两次都拿了铜牌,那个时候我在大跳台做的动作就是复制在坡面障碍技巧跳台区做的动作,所以虽然比了两个项目,但对我来说都是坡面障碍技巧,只不过一个只跳一次,一个要连贯其他动作。”从小就练需要连贯动作的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谷爱凌不习惯只跳一个动作的大跳台。

  11月,谷爱凌在奥地利训练时开始练习1440度动作,“当时我身边没有教练,妈妈帮我拍下训练视频,然后把视频发给教练和朋友,大家看完再给我建议。”谷爱凌说,在大约训练了3个星期后,她顺利掌握了这一动作,并且百分百完成。这个动作的完成不仅让谷爱凌竞争力得到提升,更成为谷爱凌真正认识大跳台的蜕变契机。“这不是我从坡面障碍技巧里复制出来的动作,是我在大跳台领域做出来的全新动作,这也是我第一次赢得大跳台世界杯的金牌,我真正开启了一个新的项目,对我来说这是全新的体验。”

  三个项目都有国际大赛金牌在手,大家对谷爱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表现期待值颇高,也有人担心年仅18岁的谷爱凌难以承受这样的万众期待。但谷爱凌自己对滑雪的热爱体现在言语中、肢体里、雪场上,“滑雪是一件高兴的事,能滑得越多越好,参加三个项目就是三次机会,每一次比赛对其他比赛都有帮助。现在我更加期待北京冬奥会了。”冬奥会前谷爱凌还会参加4至5站世界杯,这个比赛频率远超其他运动员。

  大跳台拿到世界杯首冠后,谷爱凌更有自信了,“现在我的跳台难度储备已经提高了很多,对大跳台的信心也提高了。”

  女校长大的谷爱凌一直致力于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带动更多女孩参与体育运动。她在学业上的努力,在竞技体育的成就,在业余爱好的培养,证明了她数次在社交媒体强调的“女孩的力量”。“女子力量对我来说就是平等的意思,男孩能做的事情,比如一些高难度的动作,很多人觉得女孩不应该去做,对我来说,我鼓励每个女孩去挑战,鼓励女孩们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赛后谷爱凌说:“男选手们用‘疯狂’的动作激励了我,所以我也想为女选手们证明一下。”

  本报记者 彭晓烯 李晓洁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