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多支国家队闻令而动蓄力巴黎
2021-12-08 08:59:57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不同于传统的奥运周期,巴黎周期的备战时间紧迫。近期各集训国家队纷纷发出动员令,激励广大运动员和教练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在新周期的首个冬训中积蓄力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在日前举行的田径项目冬季训练营动员大会上,教练员郭庆仙表示:“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面对压缩的巴黎奥运周期,每一个冬训都极为宝贵,必须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今年的冬训。我们将继续引导运动员树立世界眼光,从各方面高标准要求自己,成为更加优秀的体育人。”

  “刘长春、刘翔以及苏炳添都是我在赛场上不断追梦、挑战极限的榜样,也是我们新一代运动员的标杆。”短跑名将梁小静说,“虽然女子4×100米接力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了突破,但现在一切归零,重新开始,我们要继续挑战自我,努力突破极限,为明年的亚运会、世锦赛和巴黎奥运会奋力拼搏。”

  男子跳远运动员王嘉男表示:“这是我来到国家队的第八年,冬训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应该珍惜当下的训练环境,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遵循训练计划,服从教练安排,摆正心态,恶补短板。”

  国家飞碟射击集训队、国家射箭集训队日前分别在福建莆田、四川攀枝花集训。两支队伍近日在各自驻训基地召开了冬训动员会,国家体育总局射运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梁纯以“深刻总结闯新路、瞄准巴黎创辉煌”为主题,分别为两支队伍作了冬训动员。

  国家射箭集训队运动员目前分为甲、乙两组,其中参加了东京奥运会的王大鹏、魏绍轩、吴佳欣、杨晓蕾、龙晓清等人分别在男子、女子甲组。此外集训名单中还有多名在十四运会中表现出色的年轻运动员。国家飞碟射击集训队同样分为甲、乙两组,东京奥运会参赛选手于海成、王晓菁以及十四运会冠军韩旭、郭雨浩等人均在集训名单中。在冬训动员会上,梁纯分别从两队东京奥运会参赛情况、东京奥运周期备战经验、存在的问题,以及巴黎奥运周期备战工作等方面作了动员,召开领队、教练员座谈会,对冬训提出了要求。大家纷纷表示,动员会进一步为冬训明确了奋斗方向,提振了队伍士气,将深刻总结东京周期的经验教训,认真解决好备战中存在的问题,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新周期的备战中,力争在巴黎奥运会上取得佳绩。

  国家羽毛球队在新周期的备战日程尤为紧迫,在经历了苏迪曼杯和汤尤杯的挑战之后,目前队伍又要出征新周期的第一场世锦赛。在备战的关键期,球队非常注重通过思想教育工作,提升队员备战新周期的内在动力。前不久队伍组织运动员进行了文化课专题学习,邀请四川体育职业学院法律顾问喻朝勇律师授课,结合实际案例进行法制教育宣传,帮助运动员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队伍还邀请了成都体育学院运动心理学专家杨舒授课,帮助运动员学会如何调控情绪、释放压力,从而达到提高训练效率的目的。

  日前,国家羽毛球队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通过了陈雨菲、贾一凡、黄雅琼三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陈雨菲表示:“我一直牢记自己的身份,在训练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这成为我在面对困难时坚持的动力,也是东京奥运会上能够拿到冠军的精神力量。接下来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戒骄戒躁,不断前进,为国争光。”

  本报记者 李东烨 扈建华 周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