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元素发布 获奖运动员将收到“永不凋谢的奥运花束”
2022-01-04 08:33: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延媛):2021年12月31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元素正式发布,包括颁奖台、颁奖托盘、颁奖托盘放置台、获奖运动员定制版吉祥物纪念品、颁奖花束和颁奖礼仪服装。

  本次发布的颁奖元素包括颁奖台、颁奖托盘、颁奖托盘放置台、颁奖花束和颁奖礼仪服装以及获奖运动员的定制版吉祥物纪念品。

  颁奖仪式是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高光时刻,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颁奖仪式也是以“冰雪荣光”为主题,围绕着向运动员致敬来创意的。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说:“总体上比较简洁、大方和实用,而且非常贴心。比如颁奖台的天霁蓝,还有托盘渐变的颜色以及相关标识,都是按照(冬奥会)核心图形和色彩一脉相承设计的。整体颜色上和谐一致,外观简洁实用。还有个特点,就是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礼仪文化的交融和谐。(颁奖礼仪)服装是三套,不同的主题都是把中国礼仪文化、服饰文化的精华体现出来,同时又体现运动特色。此外,我们保暖、实用、贴心这方面也下了一些功夫。”

  比如颁奖台,除了应对冬季气候而增加了抗低温的防滑软垫以外,冬残奥会颁奖台还增加了无障碍坡道设计。

  考虑到环保,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不以鲜花作为颁奖花束。而为了践行节约、可持续的办奥理念,北京将采用手工绒线编结的花束,包括玫瑰、月季、铃兰、绣球、月桂和橄榄等寓意美好的花型。冬奥组委颁奖仪式项目工程师梁霞说:“大部分的奖牌颁发仪式在颁奖广场举行,跟奖牌一起发的就是花束。我们这次用了绒线编织的手法,保留了奥运花束的形制,也是一种践行可持续的做法。冬奥和冬残奥(花束)整体外观是一样的,主要花型也是一样的,只是丝带颜色不同。残奥花束里增加了一直蓝色的波斯菊,寓意象征着坚强、坚韧,这也是对残奥会的一种阐释。”

  这些绒线花是由上百名民间手工艺人和数十名残疾手工艺人以羊毛绒线一朵朵手工编结而成的。梁霞说,其中饱含着中国人民对冬奥会的热情以及对冬奥运动员的敬意,是获奖运动员可以保存终生的“永不凋谢的奥运花束”。

  此外,定制版吉祥物纪念品以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为原型,增加了“岁寒三友”松、竹、梅编织而成的花环造型,材料填充棉花,柔软温暖,方便手持。

  从东京奥运会开始,受到疫情影响,颁奖仪式变成“无接触”形式——礼仪人员将奖牌托盘放在置物台上,颁奖嘉宾端起奖牌托盘走到运动员面前,由运动员自己挂上奖牌。对此,梁霞说:“在颁奖仪式里就多了个置物台。冬奥会使用这个,北京是头一次。在设计上,我们考虑了多人项目和单人项目摆放的美观程度。小台子用于单人项目,可以放两个盘子,一个放牌子,一个放纪念品,方便两个嘉宾取用,一次性就能发完。大台子是个长桌子,最多可以摆6个托盘,多人项目就用大台子。也考虑到冬季,尤其是雪上场馆风大,我们都做了配重,大台子做了高弹性桌布,就不会吹的到处跑了。”

  时间迈进2022年,北京冬奥会距离开幕越来越近。目前,全球的运动员都在积极备战,期待着在世界最高水平的冰雪大赛中争金夺银,光荣的出现在颁奖仪式上。高天说:“我们所有的颁奖元素将配合着熠熠生辉的金银铜牌,在颁奖仪式上向获奖运动员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和敬意,为他们的拼搏精神而喝彩。同时,也展现出我们中国礼仪文化的独特魅力。”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