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归队苦练体能 准备迎接挑战 李发彬从零开始全力拼搏
2022-01-05 09:20:38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肺要炸了!”才归队两天,李发彬就体会到了从零开始的“酸爽”。

  国家举重队大集训正在海南五指山如火如荼进行,参加此前“奥运健儿港澳行”活动的几名举重奥运冠军,1月1日归队投入训练。休息了几个月,他们的体能水平明显“落后”了。

  本次国家举重队大集训,有男、女共近80名队员参加。集训中体能训练的比重超过70%,本周的周一周二分别进行了心肺功能、核心能力合练大课。与许多第一次进入国家队集训的年轻队员相比,李发彬等几位奥运冠军反倒处在了奋力追赶的位置。“刚开始还真有点跟不上,看着许多小队员体能都非常棒。自己几个月没练了,队伍也不可能因为我们几个人放慢整体节奏。”虽然刚恢复训练有些吃力,但李发彬相信通过努力后续可以跟上节奏。“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自己必须紧跟脚步追上大家,我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从零开始”,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李发彬做得到吗?“我认为可以。举重给我带来了很多荣誉,只要进了国家队一定是以为国争光为目的。”李发彬有颗感恩的心,也有满腔爱国的情。“这个圈子里大家都是冠军,不管是奥运冠军还是世界冠军、全国冠军,大家都是一样的平台。周围的人都很努力,我没有任何理由去偷懒。”

  国家举重队大集训之所以将体能训练放在突出位置,是因为在东京奥运周期队伍就充分认识到体能训练对专项训练的促进和支撑作用。李发彬也认为体能训练大有裨益,因此全力投入。“体能是基础也是支柱,前期我们把基础打牢,对后面的专项训练会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我非常认可。”

  国家举重队大集训良好的训练氛围,也激发了李发彬的斗志。“这次大集训很多年轻运动员第一次走进国家队,他们充满活力和朝气,训练也很能吃苦,很有拼劲。”这些队员在身边,也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在这样的氛围里面训练,是很开心的。我本身是个有点沉闷的人,和大家在一起,我感觉自己也更有活力了。”

  虽然已经拿到了奥运冠军,但李发彬不会“搞特殊”,他想继续进步。“队里打过两三届奥运会、拿过两枚奥运金牌的队友都有,我不会认为自己是一个老队员,就放低对自己的要求。我需要摆正心态,积极向上拼搏,和大家一起进步。这样也会对身边年轻队员有一种正面的示范。”

  巴黎奥运周期,举重项目将再一次进行级别调整,这对所有选手来说都将是极大的挑战。“我时刻准备着。”李发彬说,不管级别如何调整,自己都会积极应对。“遇到困难就去拼,我也坚信自己一定能行。”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