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冬奥选拔火热进行 最强阵容精挑细选
2022-01-17 08:47:25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短道速滑老将新人力拼强敌

  本报记者 王向娜

  伴随着短道速滑三站选拔赛的结束,中国短道速滑集训队出征北京冬奥会的名单已经出炉。男队由武大靖、任子威领衔,孙龙、张添翼、李文龙通过选拔赛脱颖而出,女选手则由范可新率领曲春雨、张雨婷、韩雨桐、张楚桐出征。老将新人组成的阵容,将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创造佳绩,捍卫中国短道速滑荣耀。

  10名参赛选手当中,武大靖、范可新自2014年开始参加索契冬奥会,将向各自的第三届冬奥会发起冲击。任子威、曲春雨、韩雨桐则是第二次出征冬奥,其余5名选手均为首次出征。

  经过前期选拔,共有16名男运动员和14名女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选拔赛。比赛在北京首钢园进行,自1月10日开始每两天进行一站,共进行三站选拔赛,每站选拔出积分最为靠前的一名男选手和一名女选手。剩余2个女选手名额则由三站选拔赛总积分前两名获得。

  针对国外选手滑法凶悍、领滑能力强、体能好的特点,为提高中国选手的领滑能力,此次选拔赛在500米、1000米和1500米三个单项中均设立赛点,其中500米设置4个赛点,1000米设置9个赛点,1500米设置12个赛点,每次通过赛点时,排名第一的运动员可以获得加分,并与成绩名次共同计算积分。此外还设置了成绩门槛,参赛运动员只有超过去年首钢挑战赛单项第一的成绩,才能获得积分,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任何一轮只要成绩达标都可拿到积分。

  除武大靖、任子威凭借世界杯夺冠成绩入围外,其余选手均严格按照选拔办法产生。“生活中,我们都是好朋友,但到了赛场上,大家必须你争我夺,只有在选拔赛中拼搏努力,才能最终在赛场上为国争光,实现各自的目标。”范可新接受采访时表示,选拔赛对于大家都很公平,也能促使大家在备战的每一天都倾注全力。

  曲春雨凭借在第三站选拔赛当中位列女子第一名顺利入围,她表示,自己和队友在选拔赛当中都尽力而为,每一轮次都会力争滑出最好水平。韩雨桐直到第三站的最后一场女子1000米决赛后才锁定参赛席位。三站选拔赛,总共9个项目的争夺,每一名选手都做到了更为专注的备战,并随时调整到全力以赴的状态当中,也为大家增加了难得的实战机会。

  “站到赛场上,就是全力去冲,不会有其他的想法。”曲春雨的话,代表着运动员的心声。本赛季世界杯赛场上,中国短道速滑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除老对手韩国外,欧美强队来势汹汹,荷兰、加拿大、俄罗斯、意大利等国运动员均展现出强劲的冲击力。因为疫情一年未能出战国际赛场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并未呈现出前面几届冬奥会之前的上佳表现,即便如此,中国短道速滑仍拿满冬奥席位,期待在家门口捍卫荣耀。

  花滑金博洋朱易搭上冬奥班车

  本报讯 为确定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和女子单人滑各1个参赛名额,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在北京首钢园基地于2021年12月16日至2022年1月15日共完成3站5场选拔赛,金博洋和朱易在历时一个月的选拔赛过程中,凭借稳定的发挥入选冬奥会参赛名单。

  中国花样滑冰在北京冬奥会上共获得2个双人滑、1个冰舞、1个男单和1个女单共5个单项席位,以及团体赛参赛资格。双人滑隋文静/韩聪组合和彭程/金杨组合在去年11月花样滑冰大奖赛意大利站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冰舞王诗玥/柳鑫宇组合在意大利站比赛中获得第四名,这三对组合已率先锁定了双人滑和冰舞共3个冬奥会名额。在男单和女单名额方面,金博洋以总积分1074.89力压陈昱东的914.15分,锁定男单名额。女单方面朱易、陈虹伊和林姗三名年轻选手展开激烈争夺,最终朱易以总积分732.60排名第一成功入选冬奥会名单,陈虹伊和林姗分列二、三名,总积分分别为724.64分和716.68分。

  金博洋是目前国内男子单人滑中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他的节目在技术难度上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力,但平衡难度和稳定性、减少失误率是他需要面临的问题。在选拔赛中,金博洋渐入佳境,始终对他的竞争者陈昱东保持着领先,以较大优势入选冬奥会名单。

  19岁的朱易出生于美国洛杉矶,7岁时开始学习滑冰,16岁获得全美花样滑冰锦标赛新人组冠军。近两年朱易一直在为参加北京冬奥会而积极备战,搭上冬奥班车,朱易期待能够取得优异成绩。 (田 洁)

  速滑8名运动员入选大名单

  本报讯 1月15日,中国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在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结束了北京冬奥会选拔赛第一轮三个比赛日的较量,按照积分排名规则,男子运动员廉子文、王浩田,女子运动员韩梅、李奇时、金京珠、殷琦等6人成功进入了6男、8女的大名单,再加上已提前锁定参赛资格的高亭宇、宁忠岩,我国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大名单已经确定8人。

  按照选拔办法,速度滑冰冬奥会选拔赛共进行两轮。其中男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设置总积分,分别选拔产生参加冬奥会运动员4人和6人,女子3000米、5000米设置总积分,两轮共选拔2人。每个单项排名前三名的运动员分别获得100分、70分、50分。

  男子方面,在世界杯赛场为我国抢得1000米参赛资格的廉子文表现不俗,先是在13日的1500米比赛滑出了1分49秒65的成绩,排名全部11名选手的第一,随后又在14日的500米比赛排名第三,15日的男子1000米比赛,廉子文获得第一,最终以250个积分排名本轮男选手第一。王浩田则在男子1500米、1000米分别获得第三、第二的成绩,积120分排名本轮男选手第二。二人顺利入选大名单。

  女子方面,韩梅在3000米、5000米比赛中相继滑出了4分19秒34、7分20秒39的成绩,两项排名第一,总积分200分毫无悬念入围。李奇时在1500米排名第二,1000米排名第一,积分170分。金京珠排名500米第一、1000米第二,同样获得了170个积分。殷琦则斩获了1500米第一、1000米第三,积分150分排名第三。三人成功入围。

  结束了本轮比赛,速滑国家集训队还将于18至20日组织开展第二轮选拔赛,确定剩余大名单人员,已经获得资格的运动员将不再参加第二轮选拔。

  根据国际滑联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资格体系,虽然通过之前四站世界杯的出色表现,我国争取到了22个小项,6男、8女共14人的参赛名额,但最终大名单中的几人能够登上北京冬奥会赛场,还要等待1月22日国际滑联对各国参赛名额的最终分配结果。

  (林 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