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中国双人滑力争闯出俄美加包围圈
2022-01-18 09:10:50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在日前结束的2022年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俄罗斯选手大放异彩,不仅包揽4个项目金牌,还在双人滑和女子单人滑项目中横扫领奖台,在冰舞项目包揽金银牌。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三对新老结合的双人滑选手,在欧锦赛上表现得实力强劲,优势明显,将是北京冬奥会上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和彭程/金杨竞争奖牌并向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的主要对手。

  新科世界冠军米什娜/加利亚莫夫是北京冬奥会双人滑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在2020年进入成年组比赛后,他们的上升势头十分迅猛,2021年世锦赛上以1.88分的优势力压隋文静/韩聪夺得冠军,当时米什娜尚未年满20岁,加利亚莫夫21岁。根据国际滑联最新世界排名,他们排在第一位。

  这对组合虽然年轻,但是他们的自由滑节目却磅礴大气、极具表现力,节目编排难度较高。本届欧锦赛,米什娜/加利亚莫夫表现堪称完美,特别是在自由滑中,萨霍夫3周连跳令人震撼,3周捻转、3周抛跳以及定级4级的托举都完成得干净利落,最终以短节目82.36分、自由滑157.46分、总分239.82三个分数均刷新世界纪录的方式摘下了他们的首个欧洲冠军。动作干净、精准是他们最大的优势。

  俄罗斯另一对年轻的双人滑选手博伊科娃/科兹洛夫斯基收获铜牌。这对小将更为年轻,博伊科娃即将度过她的20岁生日,科兹洛夫斯基刚22岁。在本次欧锦赛上,他们在短节目的萨霍夫3周单跳时出现失误,但是很快调整过来,在自由滑中贡献出完成度极高的表现,获得了他们赛季最高的150.97分,最终以227.23分的总成绩位列第三。能迅速从挫败中调整情绪并在后面的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是这对小将在本届欧锦赛上最大的收获。

  获得欧锦赛亚军的是俄罗斯“老将”塔拉索娃/莫罗佐夫。平昌冬奥会上他们获得第4名,是三对组合中唯一有冬奥会经验的选手。尽管在自由滑中得到了他们在这个赛季中最好的154.85分,但是29岁的莫罗佐夫表示,这并不是他们最好的表现。

  在目前的世界排名上,隋文静/韩聪和彭程/金杨分列第3和第5,三对俄罗斯选手排名第1、第2和第4。刚刚在加拿大锦标赛上获得双人滑冠军的克尔斯滕·摩尔-托尔斯/迈克尔·马里纳罗已确认参加北京冬奥会,他们目前世界排名第6,平昌冬奥会上获得了第11名。美国双人滑方面,新晋美国本土冠军凯恩·格里布勒/勒杜克成功入选冬奥会名单。世界排名第7的尼里姆/弗雷泽组合尽管退出了国内选拔赛,但仍然锁定了另外一个冬奥会名额。尼里姆曾在平昌冬奥会上与丈夫搭档获得团体赛铜牌,2020年她与弗雷泽搭档备战北京冬奥会。

  平昌冬奥会上,隋文静/韩聪仅以0.43分之差与金牌失之交臂,收获一枚银牌。如今两人已经从伤病中恢复,动作编排也加大了难度定级,在维持了难度和同步的优势基础上,节目编排也做了很大调整,托举难度升级。彭程/金杨也具有冬奥会经验,虽然在平昌未能进入自由滑,但是重新出发的两人在北京周期已经有了脱胎换骨的提升,特别是在彭程加强了对个人短板的训练,力争打破“单跳魔咒”后,他们的“中国故事”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田 洁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