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田径 > 正文
重点解决起跑问题 谢文骏向梦想继续前进
2022-03-11 08:56:23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阳光透过几扇窗户洒在跑道一边,不时有“哒哒哒”的声音传来,腰上缠着一根绳子,绳子的另一头是起跑训练器。谢文骏埋头跑上一段,看一遍录像回放,调整一下,再接着跑……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会上演。 

  第十四届全运会上,谢文骏在男子110米跨栏项目中实现了自己的三连冠。即使已经31岁,谢文骏仍有要坚持的梦想,他还想再拼一拼。全运会结束,短暂陪伴父母后,谢文骏开启了新周期的冬训。 

  “外教最开始给我制定的计划还是比较轻松的,在没有大赛的压力下,他想让我稳步前进,然后再慢慢加量上强度。”在谢文骏的心中,还是要重点解决自己的起跑问题,“去年左腿肌腱受伤,所以7步上栏改回了8步。现在伤病有所好转,还是想改回7步的。” 

  幸好,充足的时间、先进的科技保障以及上海莘庄基地的专业跑道,为谢文骏实现梦想提供了专业的支撑。“这个周期,我们更换了新的起跑训练器,新建好了一条数字化跑道,对我的起跑有更针对性的帮助,很多方面的数据都可以有一个明显的参照。”谢文骏说,“前一阵还请了力学专家对我进行了跨栏步的测验,结果还不错。良好的保障让我可以很好地钻研7步上栏的技术。” 

  每周两堂专项课、两堂跨栏课、一堂速度课、一堂耐力课以及力量方面的训练,就是谢文骏的训练安排,虽然看上去相对轻松,但确实也带来了很多改变,“我通过一些专项力量的练习,力量上感觉比去年进步不了不少。很明显的就是我在起跑的时候能够更好地去发力,虽然还没有特别完美,但整体感觉还是进步了一些。”谢文骏说。 

  接下来,谢文骏力争把7步上栏再巩固一下,“想在训练之外,也能够熟练掌握,尤其在实战中能更进一步。所以计划比几场室内赛,开春之后也要抓紧达标世锦赛要求。4月计划出国集训,比完世锦赛后再回来着手准备亚运会。” 

  训练之余,谢文骏也非常关注冬奥会的情况,他笑称:“我前些日子还抢购了冰墩墩玩偶和钥匙链,我发现不同系统的手机,难易程度还不一样,我一个队友就没抢到。”此外,谢文骏也从同是老将的徐梦桃身上找到了坚持的动力,“梦想成真的前提是一定要付出、一定要努力,加倍努力才能靠近目标、接近梦想。我俩年龄相同,也都因热爱而坚持。徐梦桃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也会朝着自己的目标继续前进。”

  本报记者 李东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