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排球 > 正文
荣获亚洲杯最有价值球员 “小太阳”张景胤绽放耀眼光芒
2022-08-15 08:37:11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MVP(最有价值球员),张景胤!”北京时间8月14日,中国男排时隔10年再夺亚洲杯冠军,中国男排主攻张景胤被评为本届赛事的最有价值球员。当现场颁奖仪式上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泰国佛统赛场掌声雷动。这一荣誉,“小太阳”张景胤当之无愧。本届亚洲杯作为中国队的进攻核心,他绽放出了耀眼的光芒。

  1999年12月出生的张景胤在今年之前并没有太多国际大赛的经验,自从2018年世锦赛受伤之后,他除了去年的亚锦赛,就没有打过其他国际大赛。因此在今年之前,张景胤的名字并没有被太多人所知晓。然而,中国男排主力接应江川的受伤缺阵,将张景胤推到了前台。“你必须要成为核心,主动站出来承担。”主教练吴胜告诉张景胤。

  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国男排爆冷3比0战胜世界劲旅巴西男排,“小太阳”拥有高光表现。之后很多场比赛他都是中国队的进攻核心、场上得分最多的球员。年轻的张景胤打出了他希望做到的精气神和霸气。

  结束世界联赛后,中国队到塞尔维亚集训,随后转战亚洲杯。由于伊朗和日本亚洲两强并没有派主力参赛,中国队将目标定为冲击冠军。“拿下冠军”也是张景胤在赛前吐露的心声。然而相比世界联赛,张景胤在亚洲杯遇到了更多的困难。一方面受时差影响,张景胤并不在最佳状态。另一方面,当他成为中国队最依赖的进攻点时,所有对手都会针对他,找他接发球,影响他的进攻。兼顾一传和进攻时,他也会犯错。

  “由于太想在比赛中表现好,导致自己在有些技术的处理中显得比较急躁。”亚洲杯前几场比赛,张景胤虽然始终都是中国队的得分王,但进攻效率并不高。张景胤赛后自我分析说,八强复赛打巴基斯坦和伊朗,他在一传出现了一些波动,“在一传上一直在等待,没有主动迎接发球的心态。”不过他在进攻上不断调整,逐渐找到了手感,“自信心、高度都打出来了。”半决赛中国对阵韩国男排,张景胤砍下了全场最高的30分,其中第四局他独得14分,成为球队取胜的关键人物。

  14日决赛,面对日本男排,张景胤依旧是中国队的核心人物,他顶住了对手一次次找他的发球,在兼顾好一传的同时,4号位多次突破强攻得手,打出了漂亮的进攻。胸前悬挂着金牌、手握最有价值球员奖杯,张景胤想到最多的不是自己,而是整个团队。“这次夺冠很不容易,我们从塞尔维亚来到这里,需要调时差、找状态,大家都付出了很多,也非常努力,才能夺得今天的冠军。”张景胤坦言。

  本报记者 周 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