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孤身骑行斩荆棘,她要为后来者“破风”
2023-09-25 15:55:01来源:新华网编辑:蒋剑晶

  冲过终点线后,法拉娜克·帕尔托阿扎尔张开双臂肆意庆祝,一如年少时那般拥抱自由。

  法拉娜克·帕尔托阿扎尔在冲过终点线时庆祝。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25日,在杭州亚运会山地自行车女子奥林匹克越野赛中,法拉娜克斩获铜牌。比赛结束后,力竭的她躺在地上掩面哭泣。一周前,她刚刚度过35岁生日,是本项赛事年龄最大的选手。

  她是伊朗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女子自行车运动员。五年前的雅加达亚运会,她斩获第四名。“这五年我都在努力,我为能代表伊朗夺牌而自豪。一直以来,我希望这枚奖牌能激励到更多女性追梦,相信未来我们会有更多奖牌。”

  法拉娜克出生在伊朗南部城市设拉子,9岁时就学会了骑车。那时,受传统观念影响,女孩被认为更适合排球、下棋等运动,但她始终未能忘记骑车的快乐。

  20岁的一天,她借走了哥哥满是灰尘的自行车。狭窄的街道上,她双手握紧扶手,肆意驰骋在夕阳下,在惬意的晚风中拥抱自由。法拉娜克说,自己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天。

  “尽管身边很多人另眼相看,但那是我生命中最明亮的一天。”她说。

  法拉娜克·帕尔托阿扎尔在杭州亚运会山地自行车女子奥林匹克越野赛的颁奖典礼上庆祝。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一个月后,法拉娜克在街上练习时偶遇一群志趣相投的骑行爱好者。感受到她的热情,其中一人便邀请她参加设拉子所在的法尔斯省即将举办的一项女子比赛。

  “那是我第一次获得比赛机会,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她回忆。

  初登赛场,法拉娜克止不住地紧张。和对手相比,她不仅车子老旧,甚至连如何调试、修理自行车都一无所知。

  比赛伊始,青涩的她很快便被大部队甩开,但依旧努力前行。“我不知道别的技巧,只知道继续向前。”

  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名不见经传的法拉娜克最终以第三名完赛。“我第一次意识到,只要不懈努力,就会有好的结果。”

  初战告捷,她自此一发不可收拾。法拉娜克大学所学的专业是土木工程,毕业后却并未如父母所期待的那样进入这个体面的行业。

  每天,她都骑着车子勤加练习,不断在技术和心理上锤炼自己。

  “虽然我也经常受伤,但我真的很享受这项运动。”她说,“以前我是个害羞内向的姑娘,是骑车让我建立起自信,让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一些事情,让我相信我能成功。”

  与平坦的道路相比,骑行在崎岖颠簸的山地要更为不易。在她的小圈子里,只有两个技术最好的男骑手敢从小山上飞驰而下。初尝山地越野滋味的法拉娜克很快便喜欢上这种刺激的感觉,虽然第二次尝试时她就重重摔在地上。

  手掌、下巴、脚踝……法拉娜克浑身是伤,被赶来的救护车和父母送去了医院。那一次受伤,不止父母,就连自行车小圈子里的好友都纷纷劝她就此作罢,不要再尝试这项危险的运动。

  躺在床上养伤时,法拉娜克总在黑夜中痛哭。一直以来,身边没有人赞成她骑车,所能依靠的只有自己。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受限等原因,她也从未得到外界的技术、心理指导。

  法拉娜克·帕尔托阿扎尔在杭州亚运会的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长夜中,失落的她开始在互联网上搜索信息,期待从中获取共鸣。

  “我发现很多选手一旦无法再从事自己喜欢的运动,就会失去自我。”她说,“而我,一直都认为自己是一名自行车手。”

  “我决定伤好后继续,没有什么可以阻止我追寻梦想。”

  法拉娜克用了五个月的时间疗伤。复出后的首场比赛,她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宣告归来。

  2014年,她迎来蜕变,开始随伊朗国家队训练、比赛。从那以后到2020年,她包揽了伊朗山地自行车全国冠军赛的所有金牌,还多次为伊朗女队赢得亚洲锦标赛奖牌,父母由此也逐渐认可了她的选择。

  孤身置于荒原披荆斩棘,法拉娜克乐于为后来人开路“破风”。

  法拉娜克·帕尔托阿扎尔在杭州亚运会的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随着年龄增长,她的思考维度愈发宽广。在场外,她总乐意讲述自身故事,由此鼓励更多女性和青少年投身所爱。也正是从2014年起,在她身边,有更多女性开始涉足山地自行车运动。

  在她看来,运动没有界限,任何种族、性别和年龄都能参与其中。梦想可贵,而追梦之路又总是坎坷波折。“我知道梦想对于孩子们的重要性,这条路并不容易。我希望能给他们带来激励,这远比能站在领奖台重要。”

  “在人生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阻碍。你要想想自己该做的是就此忘记梦想,还是再去努力一次?”她说,“一旦坚持下去迈过了一道坎,你就再难以割舍心中所爱。”

  法拉娜克将目标放在了明年的巴黎奥运会。“我将尽我所能,这将是我的终极目标。”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