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击剑 > 正文
中国击剑队备战巴黎奥运会主题活动在京举办
2023-11-16 10:03:56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15日,前中国队女子花剑运动员、中国首个奥运击剑冠军栾菊杰在北京老山的国家击剑队训练馆带来名为《重振中国击剑之路不平,唯有不惧艰险者方能顶峰相见》的主题讲座,激励年轻一代运动员刻苦训练、奋勇争先。

  随着国际剑联2023-2024赛季拉开战幕,中国击剑队迎来争取巴黎奥运会资格的关键时期。当天,国家队、青年队全体运动员及中国击剑协会工作人员聆听了讲座,并就如何面对气场强大的对手、如何在落后时调整心态等问题与前辈进行互动。

  中国击剑队总教练王海滨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主题活动来锻造、传承队伍的精神。“很多运动员可能只在书上或者电视上见过栾菊杰的名字,这种面对面的交流还是第一次。这对于我们备战巴黎奥运会非常有帮助,能让运动员们明白任何事情都必须要有坚持的毅力和面对困难的决心。”王海滨说。

  女子佩剑运动员傅颖说:“感触非常深。栾导(栾菊杰)自己从事击剑行业很多年,并且饱受伤病困扰,在50岁的年纪还在击剑事业上努力前行。这对我们后面的备战是很大的帮助和启发,更是精神上的鼓励。”

  栾菊杰1958年出生于江苏南京。1983年第六届国际女子花剑比赛中,栾菊杰获得冠军,成为亚洲第一个在世界剑坛折桂的运动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栾菊杰斩获女子花剑个人冠军,是中国及亚洲的首枚奥运击剑金牌。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身患急性肾炎的栾菊杰选择退役。2008年北京奥运会,栾菊杰以50岁高龄代表加拿大代表团出战,进入32强,此后再次退役。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