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击剑 > 正文
走出低迷 陈情缘期待看到更好的自己
2024-01-26 08:38:43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在2024年开年之际,陈情缘用首枚世界杯个人金牌为自己的27岁生日庆生。“这寓意着美好的开始,我就说我一定行。”

  在1月13日结束的2024年国际剑联花剑世界杯巴黎站女花个人赛决赛中,陈情缘击败意大利选手坦盖利尼夺冠。当天正好是她的生日,她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视作冲击巴黎赛场的动力。站在陈情缘身后的,正是中国男子花剑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获得者、现中国女子花剑队主教练雷声。陈情缘在赛场上的绽放,离不开雷声多年来的精心雕琢。

  1997年出生的陈情缘身体条件好,基本功扎实,在雷声执教国家女子花剑队初期便被调入队中。提及对陈情缘最初的印象,雷声表示:“她的身高比较突出,基本功也很扎实,但那时候比较瘦,手上的力道较弱,尤其在防守还击的时候有些吃亏。刚来国家队的时候她还是小将,但她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在连续高强度训练中,她不会因为疲惫而懈怠,相反每当表现不如自己的预期时,她会失落地哭出来,比较追求完美。这时我都会理性地帮她分析问题、疏解压力,第二天又能看到她认真投入训练的身影。我就这样看着她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起来,那时起我就觉得她可塑性很强,非常期待看到她的成长。”

  经过几年心无旁骛地打磨技术,经过大赛淬炼后,陈情缘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飞跃。2017年她与队友在法国女子花剑世界杯上携手获得团体赛铜牌,创造了中国女花自2010年以来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最好成绩。在2021年国际剑联花剑大奖赛暨东京奥运会花剑个人积分赛上,陈情缘凭借个人的首枚世界杯银牌拿到东京奥运会个人赛参赛资格,是目前的中国女花队中唯一出战过东京奥运会的队员。首次征战奥运会她获得了第六名,雷声表示:“这样的成绩对于还是一位奥运‘新人’的陈情缘来说,在自信心上是强大的鼓舞和激励。” 

  进入巴黎周期后,陈情缘转变成了绝对主力,成为了队伍中技术实力最强的队员,肩负的责任变大的同时,压力也随之增加。陈情缘在2023年进行的一些比赛中发挥不佳,仅在亚锦赛上斩获个人项目冠军、团体赛亚军。杭州亚运会被视作是女子花剑个人赛项目夺冠热门的陈情缘,在1/8决赛11比15不敌韩国选手洪晓珍,爆冷止步16强。

  回顾2023年,陈情缘表示自己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谷期,“在一些比赛中,我的整体竞技状态不稳定、起伏很大,主要体现在技术运用的稳定性不足,心理也比较焦虑,但那时候我经常告诉自己放低心态、做好自己、专注当下。我也特意换了新的发色,希望以积极的心态重新出发,不断打磨技术,实现冲击奥运的目标。”

  2023年下半年,除了带队征战国际赛事之外,雷声还带着中国女花姑娘们充分利用集训时间,从强化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提升实战能力三个方面加强。陈情缘说:“虽然训练强度大,但每个人都斗志昂扬,教练经常告诉我们要破除心理障碍,树立远大的目标。技术打牢了,实现突破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结束2023年底的集中冬训后,陈情缘的技术水平和状态明显回升,“我大概从低迷中走出来了。”

  今年的世界杯巴黎站聚集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共228名花剑高手,陈情缘的状态非常放松,轻装上阵,一路稳扎稳打,以一场未输的成绩将金牌收入囊中。她表现最突出的是在32强赛和16强赛,先后顶住了两位意大利女花名将的猛烈进攻,分别以15比10、15比7挑落35岁的名将安·埃里戈和世界排名第二的沃尔皮,这两位选手曾一同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花剑团体铜牌。“赛前在技战术上我就做足了准备,来到赛场后感觉自己心态超级稳,打到赛末阶段精力也很充沛,与国外选手交锋尤其是手臂和脚下的力量很足,脚下的速率也比较快。”陈情缘表示。

  雷声认为,放平心态、专注过程、享受比赛,是陈情缘获胜的关键,“好心态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她感觉这次比赛战术应变比较快。除了心态之外,这次她打比赛也很专注,只想着怎样一剑一剑打好。”

  结束了世界杯巴黎站的比赛后,中国女花基本上实现了奥运会满额参赛目标。对于巴黎奥运会,陈情缘充满期待,她希望自己心无旁骛地在技术细节上精雕细琢,“只有把细节做好,才能有机会在巴黎奥运会上有出色的表现。接下来还有两站比赛,我希望更好地打磨技术,期待看到更好的自己。”

  本报记者 宋 菲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