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排球 > 正文
有一种约局,叫去昂素打排球
2024-02-01 09:36:45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蒋剑晶

      本报记者 顾 宁

  击球声、鼓掌声、加油声,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每当农闲时,在排球馆外就能听到场馆里热闹的声音。这里刚刚举行了鄂托克前旗农牧民冬季排球比赛,昂素镇19个嘎查村的农牧民组队参加,用排球赛庆祝农历新年的到来。

  排球让小镇农牧民动起来

  近年来,常住人口不足1万人的昂素镇刮起了“排球热”。2018年,在巴彦希里嘎查村呼格吉拉图的倡议下,6户农牧民自发组建了全旗首支业余排球队,并在半年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排球比赛,吸引了周边农牧民参与,形成了白天务农、晚上打球的景象。对排球的纯粹热爱和高涨热情,使排球运动成为昂素镇农牧民体育健身的主流形式,如今由农牧民自发组织的排球队多达49支,参与排球运动的农牧民超过3500人。

  谈及组建排球队的初衷,呼格吉拉图坦言:“我们农牧民白天务农、喂羊喂牛,到晚上闲下来,想着能干点啥既不孤单又能锻炼身体,打牌喝酒对健康无益,我就想到了打排球。我的倡议得到了附近几户邻居的大力支持,球队组起来、比赛打起来,越来越多的邻居加入我们,球友圈扩大了,影响力也更大了,闲暇时喝酒打牌的人明显少了。看到这样的变化,作为倡议者,我是真高兴!”

  昂素镇排球运动持续升温,为解决排球场地问题,鄂托克前旗通过“集体投资+自筹资金”的方式,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昂素镇各嘎查村社区建设室外排球场地24处、室内排球馆5处,场地总面积达到了9350平方米,排球场等体育场地覆盖率达到90%。此外,鄂托克前旗教体局利用节庆、农闲、集市等时间节点,定期推送练球、打球、看球、赏球和评球等相关知识,选派教练员手把手开展排球技术指导,如今已实现“村村有球队、月月有球赛、人人是球迷”。牧区闲暇生活也从过去的“约酒”“约牌”转变为“约球”,有些农牧民驱车几十公里只为打一场排球赛,球赛常常进行到夜间十一二点,大家仍觉得意犹未尽。不仅如此,排球运动作为牧民们共同的兴趣爱好,也为化解邻里纠纷提供了有力抓手。

  农牧民带着排球走出小镇

  “有一种约局,叫去看鄂托克前旗‘草原VA’,有一种动力,叫我要回嘎查村打排球。”去年开始,这成为鄂托克前旗最流行的话,“排球”成为农牧民聊天中的高频词。村村有排球场,月月有排球赛,参赛的球员虽然不是专业运动员,但是从青少年组到中老年组,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不拘泥于特定的打球方式,随时随地即可开赛,让比赛别有一番风味,也更具有趣味性和观赏性。

  排球赛的参与范围不局限于昂素镇甚至鄂托克前旗,2023年夏天,首届“蒙陕甘宁晋”五省区农牧民排球“村VA”邀请赛在昂素镇举办,吸引了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山西共87支队伍、851名农牧民报名参赛。大家积极响应,从周边赶来现场观赛的数千名观众个个喜笑颜开,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整个排球场。农牧户放下手中的活,带着孩子一起来看球,“全民排球”成为当地独特的文化符号。

  最近,排球气息浓厚的鄂托克前旗邀请了前国家女排队员李颖为青少年授课。为期8天的排球推广和现场指导训练,吸引了50余名青少年参加。每堂训练课李颖和孩子们都百分百投入,不仅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热爱排球的种子,也为鄂托克前旗打造“排球特色小镇”夯实后备力量。

  鄂托克前旗教育体育局局长郜伟表示:“从昂素镇到鄂托克前旗再到周边省区市,近年来刮起了一股‘排球热’,未来我们将全力投身基础设施建设、排球氛围营造、赛事品牌培育,让人民生活更多彩,把‘排球特色小镇’打造为鄂托克前旗炙手可热的烫金名片,推动形成乡村体育发展新格局,更好地发挥体育在促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