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排球 > 正文
进军巴黎奥运会 中国女排有信心
2024-02-23 08:36:5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王悦阳

  昨天,在京集训的新一期中国女排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行公开课。主教练蔡斌在接受采访时,就备战计划、阵容组成和朱婷会否回归国家队等话题进行了回应。他表示,中国女排有信心也有决心获得巴黎奥运会参赛席位。

  补齐短板 放大长处

  上午9时30分许,记者还没跨进训练中心排球馆的大门,就听到清晰的排球击打声从馆内传出。约半小时后,前来采访的媒体获准走进排球馆,只见女排队员正两两一组进行接发球训练。

  新一期国家女排2月19日集结,由22名运动员组成,但有6人暂不参加集训。昨天的公开课上,其余16名队员悉数参与。

  在拦网训练环节,刁琳宇、许晓婷两名二传与袁心玥、王媛媛、高意、王文涵四名副攻隔网而立。训练中,副攻要根据对面二传的传球线路判断击球点,进行模拟拦网。过程中,蔡斌关注着队员的走位、传球力度等动作细节,口头提醒着要点,还不时上场亲身示范。

  由于联赛结束后就进入了春节假期,目前中国女排以恢复性训练为主。“恢复性训练会持续一周时间,随后围绕队员的体能、技战术等能力进行重点提升。”蔡斌说,“根据去年的比赛经历,教练组会帮助队员补短板、放大长处。”他还表示,最终阵容会根据个人能力和状态来定。

  攻防兼备 考察主攻

  与去年的集训名单相比,此次女排集训大名单中有张常宁、王艺竹、庄宇珊、王文涵4名“新人”,其中有3人司职主攻。目前参训的16人中,有6名主攻位置球员,由此可见,这一位置是国家队下一阶段的考察重点。

  里约奥运会冠军张常宁回归女排国家队集训名单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在前不久结束的联赛中,她几次代表球队替补登场。蔡斌说,张常宁向国家队表达了为国征战的意愿,“经历过手术以及康复期,张常宁的体能还需要恢复。这次把她列入集训名单,希望她能通过集训把自己的状态提升上来,控制住伤病情况,最终能为国家队出力。”

  王艺竹、庄宇珊得益于联赛中的良好发挥,也入选此次集训名单。作为“00后”,二人的加入将为国家队注入活力。蔡斌表示:“王艺竹、庄宇珊的提高会促进老队员,形成相互竞争。对于主攻队员,我的要求还是要全面,只有攻没有防,球队的一传体系会受到影响。球队的主攻线还有提升的空间。”

  尊重朱婷 期待回归

  在意大利斯坎迪奇俱乐部效力的朱婷此次没有出现在集训名单中。她能否回归国家队?这牵动着球迷的心。

  蔡斌表示自己与朱婷保持着沟通和交流,鉴于朱婷近期面临着紧密的联赛赛程,同时对自己的身体状态感觉不是特别好,所以尊重朱婷的个人想法。他说:“国家队的大门还是会向她敞开,希望她能有好的状态为国而战。”

  几天前,朱婷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她会努力调整自己的身体和技术状态,做好回归中国女排国家队的准备。

  2024年世界女排联赛将于5月份开打,这是中国女排今年参加的首项国际大赛。中国女排需要通过比赛保持较高的世界排名,争取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对此蔡斌表示,球队要先打好世联赛的三个分站赛,“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获得巴黎奥运会门票。”

  本报记者 卓然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