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冰雪群星璀璨 剑指米兰冬奥——盘点“十四冬”明星
2024-02-28 10:13:48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7日电 题:冰雪群星璀璨 剑指米兰冬奥——盘点“十四冬”明星

  新华社记者张武岳、焦子琦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27日闭幕。作为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举办的全国冬季项目综合性体育赛事,“十四冬”充分展示了我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取得的扎实成效,也实现了为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练兵的目标。3000余名运动员奋勇拼搏,冰雪赛场群星璀璨,奉献了一场场精彩对决。

  单板滑雪:苏翊鸣

  北京冬奥会冠军苏翊鸣在“十四冬”上获得单板滑雪公开组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两枚金牌。在赛会期间迎来20岁生日的他,剑指2026年冬奥会。苏翊鸣说:“我的目标一直没有变过,就是冬奥会金牌,想让我们中国的国旗高高升起,一直是发自内心地想要为国争光。”

2月24日,山西队选手苏翊鸣在比赛中庆祝。新华社记者 贝赫 摄

  短道速滑:孙龙

  孙龙包揽“十四冬”短道速滑男子个人项目全部金牌,又与队友一起赢下5000米接力,成为本次赛事“四冠王”。孙龙说,得到金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十四冬”的领奖台是一个新的起点,接下来会把更多精力放在国际赛场,与队友们团结一致。最大目标还是在国际赛场上实现“飘升奏”。

2月18日,吉林队选手孙龙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越野滑雪:王强

  在“十四冬”越野滑雪中,王强先后在男子双追逐(15公里传统技术+15公里自由技术)、男子15公里(间隔出发自由技术)、男子个人短距离(传统技术)、男子团体短距离(自由技术)、男子50公里集体出发(传统技术)中夺冠,五枚金牌的成绩,也让他成为“十四冬”获得金牌数最多的运动员。王强说:“比赛时的我看着轻松,是因为我会在赛前的训练中‘折磨’自己。‘要想人前显贵,就得人后遭罪’,这是我一直坚信的。”

2月24日,重庆队选手王强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花样滑冰:金博洋

  两届世锦赛季军金博洋获得花样滑冰男单金牌,并帮助北京队夺得团体赛冠军。虽然他近年来状态有所下滑,但依然是目前中国男单领军人物。近期,金博洋的竞技状态回升,上海超级杯大奖赛获得铜牌,四大洲锦标赛获得第五,克罗地亚金色旋转杯夺冠。“作为一名运动员,我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更努力,这种收获让我感觉很幸福。”他说。

2月26日,北京队选手金博洋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冬季两项:褚源蒙

  在“十四冬”冬季两项比赛中,1999年出生的褚源蒙共参加6项比赛,摘得4金2银,她在公开组女子7.5公里短距离、10公里追逐、12.5公里集体出发、混合接力(4×6公里)项目上拿下金牌。“还是希望自己能够为团队做出贡献,团体项目取得好成绩是整个团队的荣誉,要比个人取得好成绩还要高兴。”褚源蒙说。

2月20日,河北队选手褚源蒙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志鹏 摄

  单板滑雪:蔡雪桐

  30岁的老将蔡雪桐在“十四冬”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比赛女子公开组中夺冠。冠军对于这位三度站上世锦赛最高领奖台、14次赢得世界杯分站赛金牌的运动员而言并不陌生。“到今年9月,就是我滑单板的第20年了。我从2004年单板刚传入中国那会就开始练,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说实话,我当初也没想过自己能滑这么久。”蔡雪桐说。

2月17日,黑龙江队选手蔡雪桐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贝赫 摄

  速度滑冰:高亭宇

  两年前的北京冬奥会上,高亭宇的男子500米冠军,补齐了中国男子运动员在速度滑冰项目上的金牌拼图。在“十四冬”速度滑冰赛场上,高亭宇在此项目上夺冠。高亭宇不仅将目标放在个人发展上,还希望冰雪项目发展得越来越好,速度滑冰能涌现出更多的人才。“我们这个项目不太冷门,本来也是个大项,可能在国内的受众基础还是相对薄弱一些。希望以后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这个项目越来越好。”

1月12日,黑龙江队选手高亭宇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自由式滑雪:刘梦婷

  不只是苏翊鸣,“十四冬”的赛场上还有不少“00后”运动员已经能够摘金夺银。2004年出生的刘梦婷先是以领先第二名近10分的成绩夺得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女子公开组的金牌,随后又克服了大风天气的影响,在并非自己主项的坡面障碍技巧比赛中夺冠。这位19岁的小将表示,自己首次参加全冬会,能拿下两块金牌属于“超常发挥”,今后还会继续把谷爱凌当榜样,以她为目标不断进步。

2月22日,吉林队选手刘梦婷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花样滑冰:彭程/王磊

  花滑老将彭程/王磊凭借短节目的稳定发挥,获得“十四冬”花样滑冰双人滑金牌。26岁的彭程是冬奥会“三朝元老”,如今站在“十四冬”赛场上的,已是她的第四任双人滑搭档;35岁的王磊,也已经参加过三届花滑世锦赛。尽管这一年,两人都遭受不同程度的伤病困扰,但他们仍然一步一个脚印,尽力参加各种比赛。

2月25日,北京队组合彭程(上)/王磊在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速度滑冰:韩梅

  韩梅在“十四冬”速度滑冰的比赛中收获颇丰,斩获女子1500米、3000米和5000米三枚金牌,被称为“冰上劳模”。不过韩梅说,她不想作为“劳模”被记住,更想因为成绩被记住。北京冬奥会后,韩梅已将目光锁定在国际赛场。“对我来说,‘十四冬’平安顺利完赛,完成了任务,已经很圆满了。我的目标是希望在世界杯赛场上,在一两个项目上站上领奖台。”

1月14日,内蒙古队选手韩梅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