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普米族少年古龙择仁 从夏到冬的跨越
2024-02-28 10:19:31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蒋剑晶

  本报记者 李晓洁

  乌兰察布凉城赛区的最后一个项目是越野滑雪(青年组)男子4×5公里接力(2传统技术+2自由技术)比赛,由古龙择仁、刘静超、姜奕鑫、潘梦男组成的吉林队,以50分17秒8的成绩获得冠军。其中,第一棒古龙择仁是来自云南丽江的普米族小伙。

  “今天大家都发挥得比较好,每一棒都拼尽全力,我也是努力去拉开距离,为后面的队友争取优势。”此前一天收获个人短距离银牌,让古龙择仁在接力比赛中更有信心,“这几天高强度比赛,身体有些疲劳,10公里比赛表现不是很好,个人短距离也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赛后他总结说。

  古龙择仁曾是云南省柔道运动员,身体素质出色,2018年他跨界跨项到越野滑雪。“刚开始给了我一副滑轮,我就一直滑,滑了3个月还不知道越野滑雪是什么。”后来,在国外训练期间,古龙择仁第一次踏上雪板,“第一次滑雪特别兴奋,当时装备还没到,我等不及,先借其他队友的雪板体验了一下。”

  滑轮是越野滑雪的夏季训练项目和非雪季比赛方式,一直练习滑轮的古龙择仁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真正滑雪时的狼狈,“雪板比较长,滑起来时两个板互相打架,就会摔倒。站起来再摔倒,就这么不断尝试才慢慢掌握技巧。”走上雪场后,古龙择仁才明白什么是越野滑雪,他说越野滑雪就像跑步,50公里就像马拉松,个人短距离就像百米。同时,他也在与越野滑雪的接触中逐渐爱上了这个项目,“以前练柔道就是在一块垫子上,越野滑雪的不同距离就有不同风景,能带给我自由。”古龙择仁说。

  总结本次“十四冬”之旅,他说“非常不满意”,前两场比赛因为对冠军的渴望,让自己“想法太多”。收官之战与队友齐心协力拿到接力金牌后,古龙择仁没有留恋当下,“走下领奖台都要从零开始,我会总结比赛的不足,多多积累经验,加强长距离项目训练。”

  问起他的偶像和榜样是谁,古龙择仁的答案恰好对应了他对越野滑雪的理解,一个是越野滑雪领军人物王强,一个是奥运冠军刘翔,“特别是刘翔退役时说的那句话非常激励我,‘人生总有高峰和低谷,在顺境中不失自我、不忘初心,在逆境时更能经得起考验。勇于挑战梦想,敢于去做’。”(乌兰察布2月27日电)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