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体教融合开花结果 北京冰球进入收获季节
2024-02-28 10:13:10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蒋剑晶

  本报记者 田 洁

  2月27日,“十四冬”最后一个比赛日,冰球青年组男子比赛迎来收官战,北京青年男冰5比2战胜黑龙江队获得冠军,黑龙江队获得亚军。共有8支球队参加了“十四冬”冰球青年组男子组比赛,获得第三至八名的分别是陕西队、内蒙古队、香港队、四川队、天津队和吉林队。

  这是北京冰球在“十四冬”冰球项目上收获的第三金。一天前,北京青年女冰刚刚捧起冠军奖杯。去年夏天,在提前进行的“十四冬”冰球公开组比赛中,北京队以全胜战绩夺得男子组金牌。

  北京队和黑龙江队联袂奉献了一场精彩对决。开局仅24秒,北京队就利用反击机会在对方门前打出精妙配合,黄奕翔接田博宇门前横传巧射入网。一球在手,北京队奠定了心理优势,逐渐放开。黑龙江队也加强了拼抢,两队打出漂亮攻防战。北京队在第二节掀起进攻狂潮,战术配合流畅,周嘉禾、于千皓和田博宇的连续进球帮助北京队获得4比0的领先优势。黑龙江队并未丧失信心,在距离比赛结束还有8分21秒时,由徐帅文硕打入进球。北京队在58秒后由孟凡珂回敬一球,1分钟后黑龙江队再次攻入一球。之后北京队再未给对手机会,将5比2的比分保持至终场。

  北京青年男冰以全胜战绩结束了“十四冬”征程。本场决赛,北京队在4比0领先后心态上有所松懈,而黑龙江队反应迅速,连续抓住北京队的两次失误,并且都转化为得分,这也为年轻球员敲响警钟。“我们应该从比赛中吸取教训,一个失误很可能会导致多个失误,最终变成对手的进球。”北京队球员王浩西赛后说,“黑龙江队是一支有实力的球队,值得我们尊重。”

  北京冰球十年来在体教融合、青少年联赛等方面的探索进入了收获季节。北京队的球员全部是“学生军”,得益于十余年来北京冰球培育的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和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等多项品牌赛事。丰富的赛事对青少年球员竞技水平的提高、球商的培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本赛季,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共有来自全市27个俱乐部的243支队伍、3500余名小球员参加,在19周的时间内、8个冰场上共进行了1201场比赛,比赛场次数量创历史新高。2023年举办的第十届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共有1500余名小运动员、116支队伍、104所学校参赛,共进行了317场比赛,与办赛初期180名运动员组成12支队伍,参与26场比赛的规模相比,赛事规模增长迅速。

  除了在本土联赛中成长起来的球员,北京队还有多名留学海外的学生球员,他们从小在北京接受冰球初级教育,在海外学习的同时在当地比赛中继续提升球技。王浩西就是其中之一,“希望有一天能够加入国家队,为国争光。这是我的梦想。”

  (呼伦贝尔2月27日电)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