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京津女队强势突围 冰壶呈现新格局
2024-02-28 10:23:47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蒋剑晶

      本报记者 王 静

  27日进行的女子冰壶决赛上演京津对决,北京队显示了较强实力,以极强的调节能力和稳定性给天津队造成了较大压迫,战至第5局已经以8比2领先,最终天津队提前一局投壶认负,北京队以9比5获得金牌。

  赛后北京队队长韩雨表露了心态平稳的原因,“几个姑娘在赛前一天晚上互吐心声,坦诚自己的担心和紧张,把所有的负面情绪都留在当晚,第二天心无负担地走向决赛。”

  这是冬运会女子冰壶决赛对阵双方首次没有来自东三省的队伍。此前一天,北京队和天津队分别在半决赛战胜了传统强队黑龙江队和吉林队。

  令韩雨印象深刻的是,“十四冬”赛场各队水平相当,胜负常在毫厘之间,“这两年国内举办了很多赛事,为队员提供了更多实战机会,大家实力明显提高,之前可以轻松赢下比赛,现在压力很大,不敢掉以轻心。”

  北京队能够斩获冠军,得益于长期扎扎实实打基础,不急于求成。韩雨就是从一个普通高中的冰壶爱好者,走进北京队、国家队的实例。

  目前北京有13座冰壶馆,共48条冰壶道,冰壶俱乐部6家,绝大多数都是在申冬奥成功后出现的。北京市冬运中心主任李晓鸣介绍,借“十四冬”夺冠,将进一步加强俱乐部建设,通过各类赛事进一步带动和促进冰壶运动发展,继续加强冰壶场地建设,通过其他辅助设施加大冰壶进校园力度,让更多孩子参与并热爱冰壶,实现项目持久发展。

  获得亚军的天津队近年来同样大力发展冰壶运动。天津市冬运中心主任张仲权告诉记者,天津把冰壶作为冰雪运动大项开展,着重自身培养,广泛开展冰壶和陆地冰壶,特别是校园普及卓有成效。市级中小学冰壶联赛,全市中小学生达到参赛水平的有150人。参与冰壶运动的高校学生有200人,目前有12所高校组建了冰壶队。2022年首创天津市高校冰壶联赛,已举办3届,2023年又把冰壶纳入天津市运会,下一步还要举办中小学冰壶联赛。天津蓟州已经连续承办全国冰壶锦标赛、冰壶联赛等赛事。

  京津冰壶在强队围攻中成功突围,其中蕴含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值得探究推广。

  (呼伦贝尔2月27日电)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