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冰球青年组练兵显成效
2024-02-29 10:35:42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蒋剑晶

         本报记者 田 洁

  “十四冬”冰球青年组2月27日结束了全部比赛,共有8支男子球队和7支女子球队参赛。在为期13天的比赛中,共进行了36场比赛,其中男子组20场、女子组16场。参赛球队获得了充分锻炼,收获颇丰。北京队包揽了男子组和女子组两块金牌。

  本届赛事参赛队伍更为广泛,特别是来自四川、广东等南方省区市队伍,他们在比赛中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四川女子冰球青年队在半决赛中以7比0战胜辽宁队,最终获得了女子组亚军。此外,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一支男子青年冰球队伍也参与了本次赛事,取得了第5名的好成绩。这些可喜现象展现了我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成果,实现了地域的均衡发展,扩充了人才储备渠道。

  “十四冬”冰球青年组的比赛展现出我国青少年冰球的最高水平。他们在比赛中熟练地运用各种冰上技巧,无论是控球、传球、射门,还是防守,都表现得游刃有余。扎实的基本功使他们能够在比赛中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发挥出最佳水平。

  通过比赛,各队在技战术水平、配合默契度等方面得到了很大提升。队员们展示出了较高的个人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展现出冰球青年一代的精神风貌。同时“十四冬”冰球青年组比赛是我国级别最高的青年冰球赛事,队员们从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提升了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这对他们未来在国内、国际赛场上取得更好成绩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十四冬”的比赛,国家队主教练发现了不少具有潜力的年轻球员,为我国冰球事业发展储备了人才,为接下来的国际赛事做好了准备。

  王佳欣、吴思嘉等年轻球员已经登上了国际舞台,在“十四冬”赛场,她们也充分展现了自己的风采。王佳欣位列射手榜榜首,为四川队贡献13个得分;吴思嘉位列射手榜第七,为北京队贡献8个得分。其余参加过今年U18女冰世锦赛的队员,也都位列射手榜前十。

  “十四冬”冰球项目青年组比赛的设立,为运动员训练搭建了平台。本次全国最高水平、最高规格、最高要求的比赛,也成为锻炼运动员心理素质和为国家队选拔人才的平台,它将优秀运动员输送至国家队,为打入米兰冬奥会做好准备。

  “十四冬”还为我国的冰球教练员、裁判员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锻炼平台。通过这次比赛,他们在专业素养、应变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教练员不仅要制定合理的战术策略,还要根据比赛进程及时调整,锻炼他们的战术思维和临场应变能力。同时,他们还要关注队员的心理状态,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这种全方位的教练工作,让他们在比赛中不断积累经验,提高综合素质。裁判员们则需要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公正、公平、快速、准确地判罚,确保比赛顺利进行,这不仅考验了他们的专业素养,还锻炼了他们的观察力和判断力。

  尽管各地队伍在竞技水平上仍有较大差距,教练团队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年轻球员控制情绪能力需要加强,但这也正是设立比赛的意义,通过比赛加强交流学习,提高中国冰球整体竞争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