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从少到多 从北到南 越野滑雪打开新格局
2024-02-29 10:38:40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蒋剑晶

       本报记者 李晓洁

  “十四冬”越野滑雪项目公开组和青年组共产生18枚金牌。越野滑雪比赛技术代表于明岩介绍,在去年12月底举行的“十四冬”资格赛中,共有28个单位的371名运动员参加,其中22个单位的253名选手进入“十四冬”决赛圈,而2016年冬运会时,只有100多人参赛。“北京冬奥会后,这个项目确实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于明岩说。

  本届冬运会,重庆选手王强成为当之无愧的王者。这位31岁的老将参加了全部6个项目的比拼,夺得五枚金牌和一个第四名。连续作战的能力、比赛中的体能分配、面对密集赛程的恢复调整,都证明王强已经是一位优秀的越野滑雪选手。在金牌之外,他也成为青年运动员的榜样,鼓励他们勇敢走向世界赛场。

  在女子组6个项目中,黑龙江、吉林、新疆瓜分六枚金牌。其中,黑龙江获得四金,吉林和新疆各得一金。和王强一样,参加了北京冬奥会的黑龙江选手李馨、池春雪等越野滑雪“老面孔”,都在比赛中展现了各自的竞争力,她们无惧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困扰,用对越野滑雪的热爱继续在赛场发光发热。同样是6个项目全勤的李馨,获得2金2银1铜和一个第六名。北京冬奥会后,李馨经历了很长的调整期,但是出于对项目的热爱,在体育精神的激励下,她坚持了下来。

  有“老面孔”的坚守,也有新团队的突围。在越野滑雪(公开组)女子团体短距离比拼中,新疆队的巴亚尼·加林和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在最后时刻逆转夺金,拿到了新疆越野滑雪项目的首枚金牌。22岁、练习越野滑雪4年左右的黑龙江队选手陈玲双,在3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女子10公里冠军,成为本届比赛的黑马。

  越野滑雪是冬季项目的基础。“设置青年组比赛体现出越野滑雪作为基础大项的重要性。”于明岩说,在设项上予以支持,各代表队悉心培养,越野滑雪的参赛人数和参与地域正在逐渐扩大。“十三冬”时,越野滑雪选手基本全部来自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十四冬”参赛版图扩大到河北、天津、重庆、云南、贵州、福建等地。他们通过跨界跨项选材、联合培养等方式,走上越野滑雪发展的快车道。

  除了王强外,重庆队还有6名“05后”女将亮相青年组赛场。“我们2022年5月正式组队,队员们上雪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她们能够拿到‘十四冬’入场券,勇敢地站上决赛赛场,就已经成功了。”重庆市越野滑雪队教练张岩认为,“十四冬”设置青年组比赛,能够让新生力量在全国最高水平的舞台尽情展现、积累经验、快速成长。

  青年组共产生六枚金牌,黑龙江队包揽了女子项目全部三枚金牌,其中18岁的靳然获得个人短距离和10公里两枚金牌,她又与队友合作获得4×5公里接力金牌。“我们的后备力量不在多而在于精,通过强大的教练团队的培养,加上在训练生活上的细致管理,才能用短短三年左右的时间就培养出靳然这样的几位优秀运动员,在‘十四冬’青年组大放光彩。”黑龙江越野滑雪队教练王岩说,全队正处在新老交替阶段,本次比赛老队员比得精彩,小队员青出于蓝。

  与上届冬运会相比,“十四冬”越野滑雪项目在参赛人数和参赛单位方面均有大幅提升,但是与冰上项目和其他热门雪上项目相比,越野滑雪仍较为冷门。“五金王”王强的出现,让越野滑雪逐渐“破圈”。在乌兰察布凉城赛区滑雪场,志愿者、工作人员、安保人员等都知道一位叫王强的选手。偶像和榜样的力量,也激励着越来越多年轻的越野滑雪运动员勇往直前。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