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闪耀“十四冬”,黑龙江有什么秘诀?
2024-03-01 10:09:37来源:新华网编辑:蒋剑晶

  新华社哈尔滨2月29日电(记者王君宝、戴锦镕)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来自冰雪体育强省黑龙江的选手几乎出现在了所有项目的赛场上,并成为领奖台上的常客。闪耀“十四冬”,黑龙江在冰雪运动赛场上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冰上雪上齐发力

  “冰壶报道要慎用‘退役’两个字啊。”2月26日,“十四冬”冰壶公开组女子循环赛第八轮结束后,一名记者同行笑着说。此次“十四冬”,已退役多年的几名黑龙江姑娘王冰玉、岳清爽、周妍悉数登场,代表四川队参赛。兼任四川省冰壶队教练的周妍,此前还带队获得了“十四冬”冰壶青年组冠军。

  “十四冬”短道速滑赛场,任子威、范可新等几名来自黑龙江的运动员出场时,总是伴随着观众热烈的欢呼声。这些曾在冬奥会夺冠的选手,在“十四冬”赛场上同样星光熠熠。花样滑冰男单比赛,黑龙江与北京、广东联合培养的运动员包揽前三名。

  无论冰上项目还是雪上项目,总能看到黑龙江选手的身影。黑龙江省体育局数据显示,黑龙江与25个省区市开展联合培养及交流,合作运动员人数达1012人,深厚的人才积淀也让他们在多个项目上夺魁。

  越野滑雪项目中,黑龙江队在4×5公里接力(2传统技术+2自由技术)青年组女子比赛中夺冠,18岁的黑龙江队选手靳然在“十四冬”上获得三金。一人摘得多金,在黑龙江运动员中并不鲜见。

  坚韧不拔终收获

  如果“十四冬”在四年前举办,范可新等老将可以更从容。如今,年龄和伤病让他们不得不增加康复训练内容,也压缩着他们的准备活动时间和休息时间。

  “但老将的坚持,往往能激发年轻队员的拼劲。”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徐英男说。

  有黑龙江选手的赛场上,经常能看到那股子“韧劲”。2月20日的自由式滑雪青年组女子障碍追逐赛场,代表辽宁队出战的黑龙江运动员李雪莹在比赛中不慎摔倒,就在大家准备上前救治时,这名21岁的姑娘很快站起来坚持完成了比赛,并最终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不仅是运动员,“十四冬”赛场有多名黑龙江教练员已经坚守岗位数十年,他们夯实了黑龙江冰雪体育发展的根基。

  抢前抓早 冰雪体育强省再寻突破

  多年来,冰雪运动早已成为黑龙江的一张名片,但黑龙江省仍在不断总结经验、寻求突破。

  北京冬奥会后,黑龙江省全面总结北京冬奥周期成功经验和优秀做法,对“十四冬”各项参赛工作进行综合评定,确定备战模式、队伍规模、保障人数,形成全省备战“十四冬”运动队架构。

  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庄士超介绍,各训练单位迅速形成“十四冬”备战工作方案,确定并分解备战目标,通过出国训练、聘请外教等途径培养优秀运动员,还积极承办国家级赛事,为运动员搭建高水平实战练兵平台。

  此外,黑龙江省着重提高训练科学化水平,配齐配强体能训练、医疗、康复、管理等工作人员,组建复合型保障团队。“十四冬”黑龙江队参加了公开组109个小项和青年组60个小项的比赛。

  “历经七十余载,黑龙江省冰雪体育事业筚路蓝缕、开拓进取,2025年在哈尔滨举办的亚冬会将进一步推动黑龙江的冰雪运动发展。”庄士超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