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CBA季后赛抢位大战激情上演
2024-03-19 08:53:58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这是一场很难受的失利,尤其是在我们整场比赛绝大部分时间都保持着领先的情况下。”北京首钢男篮主帅乔里欧在赛后表示。

  3月17日,2023-2024赛季CBA联赛第三回合的京城德比,在五棵松体育馆激情上演。一场大战结束,京城两支球队的命运,因为比赛结果的定格而各不相同——客场取胜的北控男篮,进入季后赛不会有太大意外,而首钢男篮则需要继续为季后赛的门票苦苦挣扎。

  常规赛仅剩8轮,虽然仍存在一定变数,但基本形成了“5抢3”的局面,首钢、广州、山西3队的战绩同为22胜22负,南京、天津2队则是20胜24负。

  “第三阶段开始前,其实有更多的球队在争夺季后赛的资格,很多球队都练得不错,包括在引援上也颇费心思,但几轮比赛打下来,形势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前中国男篮国手焦健分析道。

  确实,龙年春节的休赛期,给了所有球队调整的空间。处在季后赛边缘的球队,比如首钢男篮,就引入了新外援布克。在输给同城对手北控男篮之前,首钢男篮取得了四连胜,不仅防守效率得到了提升,布克给球队进攻端带来的帮助也初步显现。京城德比中,布克全场贡献了21分和5次助攻,是首钢男篮进攻的重要武器。而之后的比赛,他的突击和逐渐打开的外线进攻火力,也必将成为球队所倚重的进攻手段。

  但并不是每支“抢票”球队都如此“幸运”。吉林男篮在第三阶段的第一场比赛中,就遭遇了伤病,内线外援拉科塞维奇受伤,影响了球队的战斗力。而在过去的5场比赛中,他们和首钢、广州两支季后赛门票争夺球队直接对话,在之后的赛程里,吉林队又将和山西、南京、首钢等队交锋,目前15胜29负排名第17的他们,跻身季后赛确实不易。

  当然,季后赛资格无忧的球队,其实也在厉兵秣马,不仅是因为他们有更高的赛季目标,更重要的原因是面对季后赛的竞争,谁也不敢掉以轻心。

  广东男篮和辽宁男篮,之前都引入了新的外援。广东队签下了乔丹·贝尔,以弥补球队在内线和锋线的弱点。而辽宁男篮则完成了外援亚当斯的注册,主帅杨鸣丝毫不掩盖球队力争卫冕的雄心,他表示球队仍然以弗格、莫兰德为核心外援,新外援亚当斯主要作用是缓解球队后场的压力。

  “第三阶段,真的是你来我往、各有胜负,首钢男篮在客场赢了青岛队,青岛队排名是在首钢男篮前面的。之后,青岛队又终结了南京男篮的连胜。广州队连续输球后,竟然击败了排名第二的新疆队。现在各支球队差距并不大,常规赛最后几轮打成这样,季后赛的竞争肯定更加激烈。”焦健分析道。

  事实也确实如此。在赢得京城德比之后,北控男篮主帅闵鹿蕾虽然高兴,但也有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外援里勒的爆发让球队本赛季第二次从五棵松体育馆带走胜利,但想要在季后赛取得理想的成绩,另一名外援费尔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费尔德知道自己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他也在不断调整,平常训练中他也非常积极,但运动员状态有好有坏,虽说里勒这场拿到了30多分,但有时候费尔德的得分也能上双。而且费尔德在场上能够把其他队员的潜能调动起来,这方面也是我比较看重的。”

  根据“3-5-5-7”的赛制,即12进8采用3场2胜制,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都采用5场3胜制,总决赛采用7场4胜制。常规赛前4名球队直接进入8强,排名5至12名的球队则捉对厮杀。以目前的态势预估,本次季后赛的争夺,极有可能创下CBA历史竞争激烈之最。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