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国羽将全力争取奥运满额参赛
2024-03-22 08:39:43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为期一年的羽毛球项目巴黎奥运积分赛将于4月28日截止,随着2024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的落幕,巴黎奥运积分赛也进入了倒计时。截至目前,在巴黎奥运会即时积分排名榜上,国羽暂时在5个单项上都取得了满额参赛的资格,5个单项上均有两位(对)选手入围,但这其中男双形势较为紧张。除了梁伟铿/王昶已锁定资格外,另一对中国组合刘雨辰/欧烜屹目前排名第八,刚刚进入及格线。男双也成为国羽能否满额参加奥运会的关键点。

  按照规定,一个协会单打有两名及以上选手排名前十六、双打有两对及以上组合排名前八,该协会就能够在各单项中拿满两个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

  单打方面,石宇奇以90984分排名男单奥运积分榜第二位,李诗沣作为2023年全英赛冠军在今年的全英赛首轮出局,被扣掉了不少分数,排名降至第八位。两人都已经锁定巴黎奥运资格,接下来两人更重要的要守住种子席位,为巴黎奥运会争取好的签表做准备。尤其对李诗沣而言,这段时间成绩都不太好,需要更加积极调动,争取早日走出低谷。

  女单方面,陈雨菲以100796分排名奥运积分榜次席,何冰娇和韩悦位列第六和第七,作为东京奥运会冠军、国羽“一姐”陈雨菲无疑是巴黎奥运会国羽女单头号人选,剩下的一个席位主要是在何冰娇和韩悦之间产生。两人目前奥运积分相差1158分,何冰娇暂时领先,4月9日至14日进行的亚锦赛,将是两人争抢积分的最后机会。对于韩悦来说,想要在最后一站超越何冰娇难度也比较大。

  双打方面,陈清晨/贾一凡以111954分排名奥运积分榜首位,“00后”组合谭宁/刘圣书以89181分排名第四。在全英公开赛止步八强后,张殊贤/郑雨以81393分位列第六,距离刘圣书/谭宁有7788分的差距,在仅有亚锦赛一站超级1000级别的奥运积分赛的情况下,想要超过“圣坛”组合可能性不大。

  混双方面,刚刚第三次获得全英公开赛冠军的郑思维/黄雅琼的奥运积分达到110456分,稳居第一,领先排名第二的日本组合渡边勇大/东野有纱多达13859分。闯入全英公开赛半决赛的另一对中国组合冯彦哲/黄东萍以92800分排名第三,另外“00后”组合蒋振邦/魏雅欣以78290分排名第六。由于每个协会在同一单项上最多只能有两对选手参赛,按照目前情况来看“雅思”“凤凰”将携手参赛的可能性很大,无论从排名还是大赛经验上看,两对组合都是合适人选。

  男双方面,奥运积分榜前六位均没有变化,但新一期第七至第十位出现变化。印尼组合阿尔菲安/阿迪安托凭借全英公开赛的夺冠,以80149分成功超越中国组合刘雨辰/欧烜屹5691分,上升到第七位。尽管在全英公开赛止步次轮,但“00后”组合梁伟铿/王昶仍以93411分排名奥运积分榜第三。刘雨辰/欧烜屹的奥运资格前景则不容乐观。由于全英赛无缘前八,“图欧”组合奥运积分排名由第七下降到第八,刚刚达到双打项目奥运满额参赛的及格线。他们身后还有排名第九的另一对印尼组合菲克里/姆拉纳,后者的奥运积分为71129分,仅比“图欧”组合少3329分,印尼双打也在积极争取满额参赛的机会。另外东京奥运会冠军、中国台北组合李洋/王齐麟暂列第十。菲克里/姆拉纳、李洋/王齐麟本周继续参加瑞士公开赛,一旦他们进入决赛,也将替换掉一站较低积分,实现有效涨分。不过奥运积分赛最终的决战仍然是各大洲锦标赛。对于奥运资格竞争激烈的亚洲来说,就是4月9日至14日在宁波举行的羽毛球亚锦赛。“这三年的坚持还没画上句号,保持精神,宁波决战!”全英公开赛结束后,刘雨辰在社交媒体写道。

  上一届东京奥运会国羽因为男双只有一对组合参赛,未能实现满额参赛。这一次男双依然面临着严峻的形势,期待在宁波男双能够全力一搏,实现满额参加巴黎奥运会的目标。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