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中国花滑期待止跌回升
2024-03-26 09:12:07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随着压轴上演的表演滑结束,2024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落下帷幕。本次花滑世锦赛留下了一个个足以载入花滑运动历史的精彩瞬间——美国选手马里宁在男单比赛中以惊人的难度创造自由滑新的世界纪录;加拿大组合在双人滑比赛中夺冠,其中女选手狄安娜·斯特拉托以40岁“高龄”成为花滑运动百年来最年长的女性世锦赛冠军;日本选手坂本花枝成就世锦赛女单三连冠,超越了昔日花滑女王金妍儿……但一众闪亮的成绩却与中国队无关。

  本届花滑世锦赛,中国队的表现可谓惨淡,最好成绩是双人滑取得的第16名,男单、冰舞均未进入自由滑(自由舞)阶段,最终排名都在30名之外,女单更是无人取得参赛资格。北京冬奥会获得双人滑冠军的辉煌犹在眼前,但仅仅两年的时间,中国花滑队已经坠入低谷。

  2022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比赛上,日本名将羽生结弦挑战被称为人类极限的4A(阿克塞尔四周跳),虽未完美呈现,却展现出了一代花滑名将勇攀竞技高峰的挑战精神。不过,4A对于美国19岁的小将马里宁来说却是手到擒来。本次世锦赛男单自由滑比赛上,马里宁完成4A的轻松程度就像完成3A,整套动作更是完成了多达6个四周跳,并全部成功。近两个赛季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的马里宁,正在将前辈毕生追求的极限挑战变为家常便饭,过人的天赋和超强的个人能力,使他正在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本次世锦赛的男单自由滑,马里宁的高难度动作完美呈现,最终以227.79分创造男单自由滑的新世界纪录,并以总分333.76分,领先亚军日本选手键山优真超过24分的断层优势夺冠。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马里宁也将带领世界男子单人滑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曾经也以高难度著称的中国选手金博洋,本次世锦赛的表现不尽如人意。金博洋在男单短节目比赛中连续失误,最终无缘晋级自由滑,这是他参加世锦赛以来首次无缘自由滑。比赛结束之后的金博洋掩面流泪。已经26岁的金博洋多年以来一直是中国男子单人滑的顶梁柱,金博洋为克服伤病和年龄渐长带来的不利因素,也付出了巨大努力。但当青春风暴已经在世界男子单人滑的舞台刮起,中国男子单人滑仍完全依赖金博洋多少显得独木难支,亟待新鲜血液的注入。

  不过,在本届世锦赛双人滑比赛中,获得冠军的加拿大组合却书写了一段老将传奇。这对加拿大组合中的女伴、1983年6月出生的狄安娜·斯特拉托,以40岁8个月的年龄成为花滑运动百年以来取得世锦赛冠军的最年长女性运动员。斯特拉托曾经是一名女单选手,退役后结婚生子。2016年,当时33岁的斯特拉托因为对花滑仍有梦想毅然复出,并改项为双人滑。功夫不负有心人,8年来,斯特拉托坚持自己对梦想的信念,以此次夺得的世锦赛冠军回击了始终围绕在她四周的质疑眼光。

  双人滑赛场上,的确从来不乏老将。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夺得双人滑冠军时,赵宏博已经37岁。中国选手庞清/佟健参加2014年索契冬奥会双人滑比赛时,两人都已经35岁。

  参加本届花滑世锦赛双人滑项目的中国组合彭程/王磊,虽然是首次参加世锦赛,王磊也已经36岁。彭程/王磊是目前中国花滑队在双人滑项目上的第一组合,去年2月才开始配合。27岁的彭程正是双人滑女运动员的黄金年龄,36岁的王磊以丰富的阅历使他对花滑运动有着深刻理解。这对组合配对一年多以来已经建立了默契的配合。此次在世锦赛上获得第16名,成绩不算理想,但对两人来说更重要的还是发现问题、继续提高。

  和男子单人滑仍在依靠金博洋一样,中国双人滑项目也在北京冬奥会之后出现了人才断档的危机。但双人滑作为中国花滑的传统优势项目,且两年前还为中国队贡献过冬奥金牌,仅仅两年的时间就下滑到世锦赛10名开外,无疑更令人唏嘘。

  就在本次花滑世锦赛举办之际,全国花样滑冰队列滑大奖赛在河北承德揭幕。24支队伍参加,其中不乏南方队伍和高校队伍,呈现出的是花样滑冰运动在国内的蓬勃发展之势。实际上,就在上个月举行的全国冬运会上,花滑比赛也给人留下了年轻选手辈出和人才济济的可喜局面。但如何让国内青少年参与度、普及度日渐提高的花滑运动能够取得竞技水平的飞跃,对于中国花滑运动来说仍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从申雪/赵宏博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夺得双人滑铜牌以来,中国双人滑项目在历届冬奥会上都有奖牌入账,2010和2022两届冬奥会更是站上最高领奖台。中国双人滑项目跻身世界顶尖行列,也成为中国花滑运动近十几年来在国内不断扩大影响的有力推手。但目前来看,2026年米兰冬奥会,中国花滑选手竞争奖牌的难度极大,部分项目甚至很难获得参赛资格。如何重振中国花滑在国际舞台竞争力、自信心的问题已经摆在眼前。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