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以实战促备战 提升竞技水平迎接巴黎“大考”
2024-04-18 08:38:09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4月17日,巴黎奥运会迎来倒计时100天。中国体育健儿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责任感,以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使命感,努力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加速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迎接巴黎奥运会“大考”。

  截至目前,巴黎奥运会75%左右小项的参赛资格已经确定,我国已在20个大项上获得了165个小项的参赛资格,其中有128个小项已满额获取参赛席位。各项目奥运积分赛、资格赛将于6月底全部结束,中国选手还将在自行车、柔道、羽毛球、网球、高尔夫球、排球、橄榄球等项目上力争获得更多小项的参赛资格。

  跳水、举重、射击、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等我国传统优势项目,在历届奥运会上都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取金牌的主力军。在巴黎奥运会还有100天的重要节点上,这些项目都已经完成了争夺奥运资格的阶段性任务。与此同时,游泳、花样游泳、女篮、男子网球、艺术体操等项目在新周期呈现新亮点,目前也已经进入到备战冲刺的关键阶段。

  虽然优势项目比较好地保持了竞争优势,一些潜优势和新兴项目有所进步,但是从巴黎奥运会备战和参赛形势来看,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却是有增无减。从项目设置看,巴黎奥运会较上届东京奥运会金牌总数减少10枚,举重、帆船等项目因设项原因争金点减少,还有个别夺金项目因新老交替等原因出现竞技水平下降。从外部竞争看,英国、日本、法国、澳大利亚、德国等都已展现出夺取20枚以上金牌的可能,部分项目职业化水平快速提升,各国选手间的实力水平拉近,这些都将对我国造成巨大冲击。从参赛风险看,巴黎奥运会备战参赛工作面临着包括客场作战等多方面的风险挑战。另外受东京奥运会延期影响,巴黎奥运会周期启动晚、时间短,加之国际体育竞争格局变化、巴黎奥运会设项和规则调整等诸多因素,都在给我国巴黎奥运会备战工作带来更多挑战。

  直面困难、不惧挑战,中国体育健儿立足自身、不务虚功,正抓紧最后100天把实力转化为成绩的关键时期,全力以赴向巴黎冲刺。

  国家步手枪射击队当前正在北京紧锣密鼓训练备战,将于5月初征战阿塞拜疆世界杯和德国世界杯,以实战检验训练效果。

  国家乒乓球队正在中国澳门参加2024国际乒联男、女子世界杯,通过比赛进一步锻炼队伍,争取以更饱满的状态迎接巴黎奥运会。

  4月19日至21日,2024世界泳联跳水世界杯总决赛将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国家跳水队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赛前准备,力争在世界杯总决赛上取得优异成绩。

  4月27日至5月5日,汤姆斯杯暨尤伯杯决赛将在成都举行。前不久刚刚经历了亚锦赛考验的国羽将以全主力阵容出战汤尤杯,进一步锤炼队伍,提升实战能力。

  国家举重队目前正结合刚刚结束的泰国世界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升下一步训练备战的针对性,充分利用好最后100天的奥运备战冲刺期。

  国家体操队、国家蹦床队的健儿们正在为巴黎奥运会选拔组队进行准备,争取能够代表国家站上奥运舞台。4月底在广东肇庆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作为国内奥运选拔赛,将对体操项目的奥运备战进行一次全面检阅。蹦床项目将在4、5、6月连续举办3场国内选拔赛,结合此前两站世界杯赛的参赛情况,选拔出最优秀选手征战巴黎奥运会。

  从4月17日开始,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的运动员们陆续抵达深圳大运中心游泳馆始报到。这一赛事对标巴黎奥运会游泳赛程,本次比赛参赛选手的成绩将与2023年福冈世锦赛、2024年多哈世锦赛的各单项前八名决赛成绩一起,作为巴黎奥运会游泳项目的选拔依据之一,张雨霏、覃海洋、汪顺等名将都将参赛。

  本赛季WCBA总决赛激战正酣,韩旭、王思雨等多位国家队主力目前都在征战联赛。在联赛结束后,中国女篮还将在冲刺阶段的备战中与多支世界强队进行热身赛,继续通过实战提升备战的水平和针对性。

  中国女排目前正在福建漳州进行封闭集训,以备战于5月开始的2024年世界女排联赛,向巴黎奥运会资格发起最后的冲击。面对有史以来最为关键的一次世界女排联赛角逐,面对来势汹汹的对手,以及在此次世界女排联赛3周12场比赛中几乎不容有失的背水一战严峻形势,怎样凝聚人心、发挥亮剑精神,合理调配大名单中的有生力量,同时调整好老队员的竞技状态,对于中国女排是一大考验。

  国家场地自行车队女子短组在巴黎奥运周期遭遇全新挑战,中国队曾在里约奥运会和东京奥运会蝉联金牌的场地女子团体竞速赛项目在规则上发生变化,再加上两届奥运冠军选手钟天使退役,这些都为备战增添了困难。目前由年轻选手担纲的队伍正挥汗如雨,穷尽一切可能,为千分之一秒的提升而拼尽全力。

  遇到新老交替挑战的还有国家击剑队,曾经获得奥运金牌的女子重剑团体项目直到3月下旬在南京世界杯上才锁定奥运资格。但值得肯定的是,奥运冠军孙一文携3名本周期涌现的新秀在磨合时间不久的情况下打出士气,以当时世界排名第九位的位次,先后击败世界排名第八的中国香港队与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队,展现出敢打敢拼的拼搏精神与强大的团队凝聚力。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中国体育健儿正凝心聚力做好冲刺阶段的奥运备战工作,力争在巴黎奥运会的舞台上续写中国体育新辉煌,唱响中国体育主旋律,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