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他们,渴望在北京冬奥会上书写新传奇
2022-01-30 08:22:3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北京冬奥会是全世界冰雪爱好者的盛会,也是汇聚世界级冰雪名将的殿堂。这座殿堂好似拥有魔力,每隔4年开启时,都吸引巨星前来继续书写传奇。4年前在平昌,意大利短道速滑传奇方塔娜夺取她职业生涯第八枚奥运奖牌,也是唯一的冬奥金牌;美国单板滑雪传奇肖恩·怀特夺取他的第三枚冬奥金牌;花滑界传奇人物羽生结弦将挑战花滑历史上尚未完成的4A(阿克塞尔四周跳),力争实现冬奥会三连冠……来到北京冬奥会,他们的目标是在北京书写新的传奇。

  方塔娜

  拿第九枚奥运奖牌是新动力

  2006年都灵冬奥会,15岁的方塔娜作为意大利女子短道速滑接力队的一员,站上冬奥会领奖台,成为意大利最年轻的冬奥会奖牌得主。2022年北京冬奥会,已经参加了4届冬奥会、获得8枚冬奥奖牌的方塔娜,目标是拿下第九枚冬奥会奖牌。

  从15岁起,方塔娜就开始在冬奥会舞台上大放异彩。在都灵冬奥会拿下接力奖牌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她成为第一位获得短道速滑个人项目奖牌的意大利女选手。2018年平昌冬奥会,她在500米比赛中获得了自己的第一枚冬奥会金牌。

  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上,方塔娜希望让自己的名字成为短道速滑历史上新的传奇。方塔娜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的目标是在北京冬奥会上获得奖牌。目前方塔娜和两位退役的短道速滑男选手阿波罗和安贤洙一样,在职业生涯中都获得过8枚奥运奖牌,如果能多获得一枚奖牌,方塔娜将成为新的领先者。

  对于这位31岁的传奇人物来说,这是一个强大的动力。在北京冬奥周期,方塔娜在她最擅长的女子500米比赛中表现突出。本赛季世界杯的4站比赛她都站上了领奖台。在世界杯名古屋站,方塔娜还站上最高领奖台。

  除了个人项目,方塔娜还将与队友搭档出战混合接力比赛。方塔娜认为,在北京冬奥会,竞争的难度肯定更大,“从第一场比赛开始,你就要脚踏实地,要努力。你不能放松下来。但我喜欢这样,奥运会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只有到那儿了,才会知道将会发生什么。”

  肖恩·怀特

  北京冬奥会是他辉煌的句号?

  北京冬奥会还未开赛,单板滑雪巨星肖恩·怀特就宣布,他会在北京冬奥会后结束自己辉煌的职业生涯。这也让北京冬奥会成为他职业生涯最重要一战。

  2010年,“沸雪”赛事登陆中国,由此肖恩·怀特有机会了解中国,并与北京结缘。“我是中国的‘铁杆粉丝’。如今能够回到北京参加冬奥会,我感到非常激动。”肖恩·怀特说。

  现年35岁的肖恩·怀特是北京冬奥会当之无愧的超级巨星。作为历史上获得金牌数最多的单板滑雪运动员,第五次出征冬奥会的肖恩·怀特希望在他最后一次的奥运之旅也能画上完美句号。

  相比肖恩·怀特获得的无数滑雪奖项,他的伤病记录同样可以列出长长的清单。为了实现高难度动作,肖恩·怀特付出了常人所不能体会的病痛和挫折。2004年右膝手术,2006年右脚踝骨裂,2009年、2012年左脚踝骨折,2012年左膝盖手术,2013年双脚踝骨裂。这些伤病最终让35岁的老将走向职业生涯终点。

  相比4年前在平昌冬奥会夺冠那一刻,这位单板滑雪传奇选手如今面临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选手的挑战。在冬奥会前,肖恩·怀特拼尽全力,终于在U型场地世界杯瑞士拉克斯站获得季军,在最后时刻拿到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尽管历经波折,没有人敢小看肖恩·怀特的竞争力。20年前,仅15岁的肖恩·怀特就第一次登上了冬奥会的赛场。作为冬奥会五朝元老,肖恩·怀特表示,如果冬奥会推迟一年,自己不一定能参赛了。

  肖恩·怀特职业生涯曾经三次拿到冬奥会单板滑雪金牌、13次获得冬季极限运动会金牌,至今保持着单板滑雪运动员的冬奥会和极限运动会的金牌纪录。

  羽生结弦

  将在北京挑战三连冠

  两届冬奥会冠军、两届世锦赛冠军、四届总决赛冠军、四大洲锦标赛冠军、全日锦标赛六冠王……当今花样滑冰男子短节目、自由滑以及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保持者。以上所有的荣誉都归属同一个人,他就是“冰上王者”日本花样滑冰选手羽生结弦。

  羽生结弦自从出道以来,凭借绝对实力和出众的外表圈粉无数。2014年索契冬奥会,不满20岁的他一鸣惊人,首次夺得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桂冠,成为亚洲首位冬奥会男子单人滑冠军。2018年,凭借一曲《阴阳师》,他站上了冠军的领奖台,成为66年来首位在冬奥会男子单人滑项目上卫冕的选手。2020年2月9日,他拿到首个四大洲锦标赛冠军,完成了对冬奥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四大洲等世界大赛的包揽,成为超级全满贯第一人。

  2021-2022赛季,羽生结弦因伤退出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进入全日锦标赛前三成为他参加北京冬奥会的最后机会。男单短节目比赛中,他以111.31分超过了本赛季国际滑联赛事的最高分。在自由滑比赛中,他再次选择《与天共地》作为自由滑曲目,最终以总分322.36分,排名第一。这是他第六次加冕全日冠军,同时也顺利赢得了一张北京冬奥会入场券。

  作为花滑界的传奇人物,名利双收的羽生结弦却依然在挑战极限,他将在北京力争实现“前无古人”的冬奥会三连冠,并将挑战人类花滑历史上尚未完成的4A(阿克塞尔四周跳)。

  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大幕,男子单人滑赛场必将星光熠熠。羽生结弦冲击冬奥会三连冠之路将面临诸多挑战,除了队友宇野昌磨、键山优真之外,他还要面对美国选手陈巍这样的强大对手。如今,刚满27岁的羽生结弦,无疑是北京冬奥会最令人期待的运动员之一。大家对于他的期待,早已超越了比赛本身。竞技体育和艺术之美完美结合,成就了永不止步的羽生结弦。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周学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