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迎接密集赛程考验 国乒鼓励年轻选手勇挑重担
2022-10-18 08:47:43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10月17日,国乒众将踏上了新的比赛征程,参加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举行的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澳门冠军赛。紧接着,10月27日至30日将举行WTT新乡世界杯决赛。国乒将尽遣主力参加这两站赛事,争夺积分。

  男线方面,未参加成都世乒赛团体赛的德国选手奥恰洛夫、波尔,在成都世乒赛团体赛上表现抢眼的日本选手张本智和,中国台北选手林昀儒等都将参赛。中国乒协秘书长、国乒男队主教练秦志戬认为,随着国际乒联比赛用球变化带来了技术更新换代,一些主要对手与中国男队的差距在迅速缩小。以张本智和为代表的年青一代球员迅速成长,给男队造成了很大冲击。他说:“希望我们的队员,尤其是年轻运动员,要敢于面对强敌,在赛场上展现出应有的战斗力和年轻人的求胜欲望,无论球场对面站的是谁,都敢于放下包袱拼对手。”

  WTT两站比赛后,乒乓球亚洲杯将于11月在泰国曼谷举行。队伍从实际情况出发,选派梁靖崑、王楚钦、王艺迪、陈幸同出战。秦志戬说:“樊振东和马龙作为球队在成都世乒赛团体赛的前两号主力,赛后将接连参加WTT两站赛事,整体消耗比较大,他们根据自身情况,主动表示退出本次亚洲杯比赛。教练组在综合考量后,依照世界排名选派梁靖崑和王楚钦参赛。”

  女线方面,成都世乒赛团体赛中,王艺迪与陈幸同随队参赛并获得冠军,但两位选手在淘汰赛阶段未获得上场机会。国乒女队主教练李隼希望通过亚洲杯进一步增强女队的整体实力,为巴黎奥运备战积攒队伍整体实力厚度。李隼说:“陈梦、孙颖莎、王曼昱3名主力在世乒赛团体赛和WTT两站比赛一系列高强度比赛后,需要进行有效休整。安排世乒赛团体阵容中两位淘汰赛没有上场的队员出战亚洲杯,与主要对手进行直接对抗,有利于增强队伍整体实力的厚度。”

  成都世乒赛女团决赛后,陈梦曾表示李隼在赛时由于腰伤复发,一直在吃止疼片,并坚持在比赛场边做指导。“东京奥运会前,我做了心脏手术。这次世乒赛团体赛期间,腰伤复发,一直坚持带队打完比赛。肖战指导连续备战比赛后,身体也出现了一些状况。”李隼表示,接下来他和肖战将按计划进行短暂的休整,全面检查、调理身体。随后的几站国际赛事将由马琳、邱贻可等年轻教练主要负责带队,他们也将与教练组保持实时沟通。

  在主力队员参加WTT系列赛事的同时,国家队其他队员将回到各地,备战将于11月初在黄石进行的全国锦标赛。结束WTT两站比赛以及乒乓球亚洲杯等国际赛事后,主力队员们也将回到地方队,根据各省区市队伍的参赛计划备战和参加全国锦标赛。此外,中国乒协正积极与各俱乐部共同筹划在12月初举办乒超联赛。

  秦志戬表示,年底这三个月赛事密集,无论是主力队员还是非主力队员都要拼尽全力完成好比赛。尤其是年轻选手,想承担更重的比赛任务,就要通过一系列比赛打出亮眼表现,为新一年的竞争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报记者 李雪颖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