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女团亟待补强 韦筱圆卫冕提振信心
2022-11-11 09:19:10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在刚落幕的2022年利物浦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中国体操女队的表现喜忧参半。在女团上中国队名列第六,错过了第一时间拿下巴黎奥运会资格的机会。在女子全能和单项上,韦筱圆卫冕高低杠金牌,提振了中国队备战巴黎的信心,欧钰珊在全能项目上也展现出一定的上升势头,值得肯定。

  团体:亟待恶补短板 夯实人才储备

  女子资格赛中国女队获得总分162.064分,女团决赛获得157.529分,均排名第六。资格赛中国队就出现了平衡木失误率较高的问题,导致在原本的强项上损失了2.000分左右。女团决赛中国队再次在平衡木出现大面积失误,“强项不强”成为影响最终排名的重要原因。无论资格赛还是决赛,在弱项跳马上,中国队被拉开了不少分数,由于只有章瑾一人能完成难度价值为5.2的塚原直体后空翻转体720度,其他队员只能完成难度4.2的毽子后手翻直体后空翻转体360度,虽然完成质量较高,但在难度分上与排名靠前的队伍相比损失不少。以女团决赛为例,中国女队上场三人的起评分总分为13.6,该项分数与排名前三的美国女队15.6、英国女队15.0、加拿大女队14.6相比,差距都较大。自由操的情况与跳马类似,队员们尽量减少失误,但由于在起评分上较其他对手普遍偏低,决赛跳马和自由操中国队的得分都排在八支队伍的末位。在强项高低杠上,中国队全力追分,韦筱圆和罗蕊都贡献了高分,这也成为中国队唯一稳定的争分点。

  最终美国、英国、加拿大女队获得本次世锦赛女子团体前三名,这三支队伍也因此获得巴黎奥运会女团参赛资格。其中,美国女队仍是“一枝独秀”,尽管绝对领袖拜尔斯和东京奥运会女子全能冠军苏妮莎缺席,美国女队仍以领先其他队伍超过3分的巨大优势夺冠,尤以自由操、跳马项目轻松拉开了与其他队伍的分差。

  本次世锦赛未能入围三甲,从而错失了第一时间获得巴黎奥运会门票的机会,也给中国体操女队的巴黎备战敲响警钟:接下来恶补跳马和自由操短板、加速队伍新老交替,都是摆在中国体操女队面前的课题。近年来中国体操女队一直存在跳马、自由操上的问题和短板,从本次世锦赛女团的比拼来看,并未得到有效解决,起评分仍与世界强队差距较大。虽然中国体操协会从青少年选手培养层面已经着力采取了许多措施,比如在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要求所有年龄段所有选手必须完成跳马两跳,比赛成绩带入到团体、全能排名等等,以竞赛为杠杆“撬动”地方省市队和青少年选手在跳马项目上投入更多的训练时间,但显然还不够,中国女子体操亟需继续“恶补短板”。在保持高低杠、平衡木发展的情况下,弱项跳马、自由操必须有所改观,才有可能使团体站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

  本次世锦赛中国女团五名参赛选手为唐茜靖、章瑾、欧钰珊、罗蕊、韦筱圆,其中唐茜靖、章瑾、欧钰珊三人都是东京奥运会中国女团成员。由于女子体操更新换代较快,大部分小花只有一至两个奥运周期的“花期”,进入巴黎奥运周期,大部分强队都在本次世锦赛实现了“大换血”,但中国女团在人员调配上“捉襟见肘”,队伍正处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备战巴黎适龄选手中07至08年出生的选手只有一名,存在后备梯队断档的问题,整体实力受到很大影响,中国体操女队急需增强备战人才储备的厚度。

  一年之后的安特卫普世锦赛,中国体操女队将继续向着巴黎奥运资格发起冲击,期待充实了新人的中国女队能展现新进步,给体操迷带来新惊喜。

  女子全能:欧钰珊有惊喜有遗憾

  在女子个人全能决赛中,中国选手欧钰珊以53.899分获得第七名,她在四项跳马、高低杠、平衡木、自由操上分别得到13.100、13.200、13.866、13.733分,其中平衡木项目获得了全场最高分。巴西选手安德莱德以总分56.899分获得金牌,美国选手琼斯以55.399分获得银牌,东道主英国选手加迪洛娃以55.199分获得铜牌。

  除了最后的平衡木决赛,欧钰珊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是中国女队最稳定的选手之一。在资格赛、女团决赛、全能决赛中,欧钰珊都实现了“稳定输出”,尤其在平衡木项目上为团队贡献了高分,这三场比赛她的平衡木得分分别是13.900、14.266、13.866,全部排名该项全场最高分。

  遗憾的是,欧钰珊的跳马给她的全能排名严重“拖了后腿”,女子全能决赛中,欧钰珊成为第一组出场选手中唯一完成难度仅为4.2的毽子后手翻直体后空翻转体360度的选手,最终的全能排名在她前面的选手,跳马起评分都至少有5.0。与冠军巴西名将安德莱德相比,仅跳马一项欧钰珊就被拉开多达2.000分。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能增强在跳马上的难度,欧钰珊完全有机会冲击女子全能领奖台。

  在9月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上,欧钰珊获得女子全能亚军,她在今年的国内外比赛中都在全能项目上展现了更好的稳定性。虽然去年底欧钰珊做完脚部手术出现了感染,但她挑战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恢复系统训练,比赛作风和稳定性都有了明显提升。未来在伤病恢复后,若能把跳马和自由操的难度再往上提升一些,欧钰珊有望进一步提升全能项目的国际竞争力。

  女子单项:韦筱圆卫冕提振士气

  高低杠资格赛中,韦筱圆得到14.600分名列第四。女团决赛中,韦筱圆拿下14.733分,为中国女团贡献了高低杠项目的全场最高分。高低杠决赛中,韦筱圆顶住压力,拿出全场最高难度6.6的成套,只见她在杠上行云流水般完成各种空翻、飞行和换杠动作,下法也稳稳钉住,一举征服裁判,得到14.966的全场最高分,勇夺桂冠。继去年北九州后,韦筱圆蝉联了世锦赛高低杠金牌。去年由于东京奥运会后许多选手进行调整,并未参加世锦赛。今年世锦赛高手如云,东京奥运会冠军比利时名将德维尔、世锦赛全能金牌得主巴西名将阿德莱德都入围了决赛,韦筱圆这枚金牌的含金量比去年更高,也提振了中国体操女队备战巴黎奥运会的信心。

  在平衡木决赛中,此前在资格赛、女团决赛、女子全能决赛均排名平衡木全场第一的欧钰珊,遗憾出现掉木失误,得到13.000分获得第六名,冠军归属日本选手渡边叶月,得分为13.600分。虽然平衡木本身就是偶然性极大的项目,但仍不得不为中国队多位选手在资格赛失误感到惋惜,中国女队在平衡木上的实力只有等到一年后的安特卫普再检阅了。

  跳马和自由操单项决赛中,未能出现中国选手的身影。美国队包揽跳马冠亚军,名将杰德·凯瑞两跳平均得分14.516分获得冠军,乔丹·绮丽斯以14.350分获得亚军,这两位选手也在自由操决赛获得银牌和铜牌,自由操金牌归属英国选手加蒂洛娃,得分是14.200分。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