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中超“U23球员政策”新赛季或被废止
2023-01-06 08:28:43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始于2017赛季的U23球员政策自推出之日起,就因利弊相伴而颇受争议。这项政策在连续推行6个赛季后,还有无必要继续沿用下去?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近年来这项政策执行的效果已非常有限,U23球员政策有很大可能在2023赛季被废止。

  争论

  U23球员政策有利有弊

  2017赛季,中国足协及职业联赛管理部门,结合各级俱乐部优秀国内球员稀缺,对职业联赛及国字号球队人才供给不力的现实,正式推出了“U23球员新政”。U23政策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俱乐部对年轻球员的使用力度,像张玉宁、何超、韦世豪、杨立瑜等新秀相继跻身国足或国字号其他各队的主力阵容,杨帅、尹从耀、童磊、冯博轩、郭全博、郭田雨、徐浩峰等球员也都借U23政策之利,一度成为俱乐部重要的新锐力量。

  不过,U23政策的弊端在实践过程中也渐渐显现出来。从U23政策于2017赛季首次被推出开始,赛事主办方在各个赛季都会对政策的具体细则进行调整,如2018赛季执行的政策为,中超各队U23球员上场人次须与外援上场人数挂钩,于是如何安排U23球员登场,成为技战术之外教练组每轮必解的算术题。为了制止乱象频发,中国足协从2019赛季中超联赛第16轮起将U23政策调整为:每场比赛每队场上的U23球员不得少于1人。

  效果

  世预赛阵容验证其未达预期

  虽然像广州队、大连人队这样的球队在执行U23球员政策方面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在国内优质球员整体稀缺的大背景下,最好的U23球员往往集中在极少数的几家俱乐部中,于是很多俱乐部的“神操作”此起彼伏。比如2019赛季的中超联赛,原天津天海队门将就以前锋的身份替补登场,上场4分钟后又被另一U23球员换下;当季之中,河南建业U23球员杨国元在本队对阵江苏苏宁、北京人和时,分别在比赛中首发登场,但两次登场分别在2分12秒和1分30秒就被换下。

  2021年5月下旬,中国男足在苏州主场备战与关岛队的卡塔尔世预赛40强赛比赛,这也是时任主帅李铁接手球队后执教的首场国际正式比赛。然而,当届国足27人阵容的平均年龄为29.56岁,其中30岁以上的球员多达16人,超过了半数,球队中95后球员仅有张玉宁、韦世豪、明天3人,无一名U23适龄球员。这表明U23政策并没有产生预期的效果。

  趋势

  年轻球员不靠政策仍被重用

  当然,U23政策的推行,客观上带动了U23球员在国内转会市场的流动,U23球员的身价也在政策扶持下大幅增长。部分球员甚至因无法抗拒大合同的诱惑,放弃留洋,即便在国内赛场上坐板凳,也乐享其中。当U23球员身价与价值严重不符时,国内职业足坛转会市场秩序也不可避免被搅乱,U23球员实际上也平添了俱乐部的运营成本,令投资人不堪重负。这样的U23球员自然很难给国字号球队提供有力支援。

  2022赛季中超联赛及各俱乐部遭遇了空前困难,受制于经营压力,绝大多数俱乐部均紧缩银根,重用本土球员,特别是年轻球员。如广州队、河北队全季倚仗全华班,且队中U23年龄段球员的使用比例极高。处于第一集团的浙江队、上海海港队虽然继续依赖外援,但在联赛大部分轮次中,对U23球员的使用早已由被动转为主动。至于中、下游各队,U23球员的使用率总体上也相当高。

  U23政策还要不要被沿用下去?这个问题在2022赛季中超联赛落幕后,摆在了赛事主办方与俱乐部面前。从上赛季中超联赛收尾阶段海港黎德明、国安闫雨、深足李宁等多名U21球员闪亮登场为球队建功的事实来看,各俱乐部在使用年轻球员方面,已无需政策推动。就足球运动员成长规律而言,U23球员依托于政策扶持登场,本身就是不正常的。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接下来将就新赛季各项赛事的规则制定及调整进行深入研究,从目前情况看,U23政策在新赛季被废止的可能性很大,中国各级联赛球队重用年轻球员将成为一种趋势。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标签:中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