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中国女足持续发展还靠“小花”破土
2023-05-09 08:58:20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5月10日和5月14日,正在进行的女超联赛将按计划完成第九轮、第十轮赛事后暂停,可为备战今夏女足世界杯的中国女足留出足够“赛前冲刺”时间——下周新一期中国女足集训队将在上海集结,迎接世界杯备战的最后也是最关键阶段:在接下来的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女足既要提升攻防转换速度,还要适应更强级别身体对抗,力争在小组赛中实现既定目标,拼下一个出线名额。

  中国女足世界杯小组赛先后3个对手丹麦队、海地队、英格兰队,均在最近两年展现出极为良好的竞技状态。而受到伤病困扰的中国女足,今年2月和4月两次海外拉练,与瑞典队、爱尔兰队、瑞士队和西班牙队的4场热身赛战成2平2负,更让人看到她们与欧洲女足强队之间的差距。

  欧洲女足近年来的迅猛发展,以及美洲和非洲女足运动的发展,首先得益于社会基础认知,当地对于“女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具象到对于“让女孩子踢球”的支持和鼓励态度,自然而然促成职业俱乐部层面和国字号球队层面的强大竞争力——5月2日,阿森纳女足在酋长球场迎战沃尔夫斯堡女足的欧冠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上座人数达到60063人,排在女足欧冠上座人数第四位。这份榜单前3名均在巴萨女足主场,去年的91648人和91533人,今年4月的72262人,充分说明欧洲民众对于女足运动的“开放式”接纳。

  “近几年欧洲女足的爆发确实令人吃惊,她们的技战术水平到了一个很高的层次。但是根据我带队的经验,我们其实在U系列小年龄段和她们差距不大,打过的很多比赛证明了这一点,但是从U17再往上,她们打的比赛质量就比我们强很多了,毕竟欧洲足球底蕴非常深厚,所以这段时间是她们成长最快的时候。”去年带领中国U17女足征战U17世界杯的主教练王安治说,“所以从U15国少到U17国青,我们以前有段时间重视不够,现在情况已经有所改善,通过学习,大家对青少年女足的认识也不一样了。”

  去年疫情背景下,中国U17女足历尽坎坷在世界杯亮相,虽然身处死亡小组遗憾出局,但球队展现出的拼搏精神和积极进取的战术执行赢得广泛认可。

  “完全以成绩为主导的成年队和职业队,其实有需要的时候屯重兵在后场严防死守没有任何问题,因为教练就要一个结果,我们看世界杯也是这样,越到关键比赛铁桶阵越多,但我们青少年女足的比赛,不能这样去带孩子。”王安治说,“局限在后场破坏很简单,但青少年的比赛,我们要教给孩子更多的东西,特别是如何理解比赛,我们通过战术去练体能、技术、意识,我们做得越多锻炼价值就越大,这样的话到成年队,就会看出球员的质变,她们会更有效率,更懂得限制对手,其实我们身边,亚洲这些女足强队,U系列的年龄段,也是这么练的。”

  和世界杯任务相比,中国女足今年面临的更大困难实为2024巴黎奥运预选赛。巴黎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将于今年10月底举行,鉴于亚洲只有两个出线名额,却有中国、日本、朝鲜、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多支水平相近球队参加竞争的残酷赛制,中国女足出线难度相当之大。

  “我们的优势在于女足这个体系的整体性不错,上下相对统一,尤其上海、江苏这些地方依靠体校系统吸收了不少愿意踢球的女孩子。很多家长说虽然女孩子当职业球员非常苦,但孩子就是被女足精神感动了,有‘铿锵玫瑰’的榜样,她们就是喜欢踢球,想好好踢球,进国家队为国争光,动机非常单纯。”王安治说,“另外现在国内的女足比赛数量,尤其是青少年阶段女足的比赛数量也比以前多了不少,国家级别的就有小学年龄段的‘希望杯’和中学年龄段的全国锦标赛,另外今年的中国青少联赛也‘扩招’到小学组了,再加上各地自己组织的比赛和民间的比赛,可以说大家正在努力给爱踢球的女孩子创造比赛机会。”

  以打通壁垒为原则、“混编”进行的第二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女子组共设立多达9个年龄段赛事:从小学阶段的U8、U9、U10、U11、U12等5个年龄段比赛,到初高中U14、U16和U18等3个年龄段赛事,再到与职业序列完成接轨的大学年龄段赛事(暨全国女子足球乙级联赛),已为热爱足球运动的女孩子提供了国内最大规模的赛事平台。由于小学阶段赛事以鼓励小女足球队参与为主,目前尚未汇总相关数据,但初高中阶段女足数量已有大幅增长:经过各地区预赛筛选,3个年龄段参加全国总决赛第一阶段的球队数量分别为43支、38支和26支,参赛人数约2500人。尽管数字看上去并不十分亮眼,但倘若计算女乙联赛人数,亦可看出女足人才储备存在进步空间,而赛事管理运营机构的主要任务,无非创造更多机会让热爱足球的女孩子上场奔跑。

  因此在中国女足(成年队)今年三大赛(世界杯、亚运会、奥预赛)之外,梯队建设更是影响女足运动延续和发展结果的决定性因素:U15国字号精英队经过苏州集训,将参加本月底在重庆举行的中俄青少年运动会,而王军统率的U20女足(已跨级吸收了U17优秀球员)将在6月3日征战U20亚洲杯预选赛第二阶段赛事,球队的目标自然是晋级明年3月举行的U20亚洲杯决赛——这样“不起眼儿”的比赛,却是直接左右中国女足未来的“关键之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