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孙颖莎世乒赛女单夺冠 教练邱贻可:她一刻也不敢放松
2023-06-06 08:54:41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在2023年德班世乒赛结束之后,国乒队员迎来了一个短暂假期。在世乒赛女子单打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孙颖莎以4比2击败队友陈梦夺得冠军,首次捧起吉·盖斯特杯,成为世乒赛历史上首位00后单打冠军。5日,孙颖莎的主管教练邱贻可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孙颖莎这次比赛其实挺不容易的,身兼三项,最终获得了女单和混双冠军,表现可圈可点。

  邱贻可在运动员时代个性鲜明,是一位非常出色的选手。他在2003年世乒赛中战胜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德国名将波尔,一战成名。退役后,邱贻可回到四川省队执教,带领四川女乒取得历史性突破,在全运会上夺得首个团体冠军。2019年,邱贻可进入国家队执教,主管孙铭阳、杨蕙菁、蒯曼、陈熠等队员。2022年,他开始担任孙颖莎的主管教练,新周期经过教练和队员双向选择,两人再次牵手,延续师徒情缘。

  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孙颖莎在女单决赛中负于王曼昱,屈居亚军。两年后,孙颖莎终于在德班世乒赛破茧成蝶,帮助中国队实现世乒赛女单15连冠。此外,孙颖莎还搭档王楚钦卫冕混双冠军,并与王曼昱搭档收获了一枚女双铜牌。目前,她在女单、女双和混双项目上都稳居世界排名第一。

  夺冠之后,孙颖莎把自己的奖牌挂到了邱贻可指导的脖子上,师徒二人捧着奖杯完成了合影,这个画面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在总结自己的德班世乒赛之旅时,孙颖莎这样写道:“真的很开心在德班世乒赛上获得女单冠军,完成职业生涯的一次突破。国歌奏响的时候,感觉一切都值得。感谢我的队友梦姐,我们一起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决赛;感谢我的搭档王楚钦、王曼昱,我想说,我的队友们都很棒。感谢中国乒乓球队这个大集体,感谢帮助过我的教练们和保障人员,特别想说邱指导辛苦了,我们继续加油。感谢一直熬夜为国乒加油的你们,我们下个赛场见。”

  邱贻可认为,本次德班世乒赛对孙颖莎的体能、耐力和心理的考验都很大,每天要打很多场球,打完双打打单打,打完单打打混双,每天都是不一样的节奏。在思想调节,包括转换上都要很快,对她的精力体力的要求也很高。

  邱贻可还透露,其实面对这次比赛孙颖莎的压力也很大,她很渴望能在单打上拿到冠军,无论外界还是她自己形成的这种压力,让她一刻也不敢放松,幸好最后的结果还不错。“莎莎的这种调节和转换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好,希望她保持住积极和拼搏的态度,继续加油。”邱贻可说。

  文/本报记者 周学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