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200天 赛区准备工作争分夺秒
2021-07-19 09:12: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林维 杨海灵):7月19日,北京冬奥会迎来开幕倒计时200天。随着冬奥会临近,张家口赛区办赛、备赛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分夺秒。

  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其中,张家口赛区承担着包括自由式滑雪、冬季两项、跳台滑雪、越野滑雪等在内的2个大项6个分项50个小项的比赛,51块金牌在这里产生。

  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承担着跳台滑雪项目比赛,在这个场馆里,将产生5块冬奥会金牌。而跳台滑雪项目是对风力条件要求最为严苛的比赛项目,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气象装备保障团队成员王旭海告诉记者,为保障比赛顺利进行,当地气象部门从跳台的起点到着陆点,一共设置了七个测风站。

  “张家口赛区位于山区,山区局地小气候特征特别明显,尤其这种垂直落差特别狭小的范围内,有一百米落差的话,从山顶到山腰,起跳点到落地点,风速对运动员影响特别大。 而且还有一个安全性也是有影响的。大家看到这个杆,其实它能测的主要有两个要素,一个是风速,一个是风向,通过这些数据,预报员再做一个精细化的预报。”

  与此同时,冬奥城市志愿者招募选拔和培养储备的筹办工作正在高效推进,越来越多的城市志愿者通过常态化的培训成为推进冬奥志愿服务工作的骨干力量。目前张家口市已累计招募“迎冬奥”城市志愿者14526名。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杨烨坤正在接受线上培训:“(培训课程)有应急救助、冬奥英语礼仪文明等。将来我也会把握好每一次线上线下的培训机会,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讲好中国故事,时刻准备为冬奥服务。”

  截至目前,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重点项目已经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崇礼核心区的四个竞赛场馆已经具备办赛条件,正按照北京冬奥组委要求进行进一步提升优化。张家口市冬奥办保障部工作人员臧晓佳介绍,张家口市设立赛会服务融合推进中心,确保赛会服务保障工作顺利进行:“主要涵盖了疫情防控、住宿餐饮、医疗安保、交通和志愿者、气象多个业务领域,将多个业务领域进行了融合推进,以此来确保我们赛时服务保障工作能够达到北京冬奥组委要求,能够圆满完成北京冬奥组委和省里面交办的任务,确保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除了奥运场馆的建设和配套服务正在积极推进,为了增强群众对冬奥会以及冰雪运动的了解,各地也在举行相关宣传活动。例如,中国冰雪大篷车百场巡回活动的首场活动近日就来到了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小街,观众不仅可以近距离参观项目器材,还可以现场体验桌上冰球、旱地冰壶等运动项目。活动当天,现场吸引了很多青少年的参与。

  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表示,中国冰雪大篷车百场巡回的主要作用是为了推动和带领人们参与冰雪运动,让冰雪运动走到更多人的生活中,“你看我们所有的冠军们、包括各个协会都在参与这个推广。第二,它(活动)也非常接地气。你看所有的小朋友玩的这些陆上和冰上的器材,其实也都非常容易上手、容易参与。其实‘三亿人’(运动)首先是让冰雪运动走到更多人的生活当中去,我们在做一些基础的工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