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年过而立的徐梦桃 她的坚持只为圆梦北京
2021-12-07 15:42:5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王悦阳

  日前,在2021-2022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芬兰鲁卡站比赛中,中国名将徐梦桃在女子组比赛中夺冠,从而以26次世界杯分站赛冠军的成绩成为世界杯历史第一人。而在之后进行的男女混合团体赛中,徐梦桃继续出战,与队友贾宗洋和齐广璞发挥稳定一路领先,最终中国队以总分343.24获得冠军,俄罗斯队、乌克兰队分获二、三名。

  谁解其中味

  在徐梦桃母亲的眼里,女儿是以坚强掩盖脆弱、以乐观面对挫折的“懂事姑娘”。

  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结缘,源于父亲。徐梦桃的爸爸是体育迷,练习体操、成为专业运动员并站上奥运会领奖台是他一辈子的梦想。当他发现徐梦桃柔韧性极佳,便有了将她培养成专业运动员的想法。小时候,徐梦桃家里以摆烧烤摊为业,经济状况并不好,为了给女儿创造训练条件,徐梦桃的父亲从外面捡了一块大地毯,铺在家里的水泥地上,形成了一个独特的“训练场”。在这里,他每天帮徐梦桃压腿、做侧手翻,成了女儿的“启蒙教练”。

  2002年,因为身高太高,徐梦桃从体操转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5点钟太阳刚刚升起时,我们便开始训练,满山的雪会给人一种震慑感。那种自由、刺激的感觉使我兴奋,我明白,自己在做真正喜欢的事。”徐梦桃说。

  2005年到2007年,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她接连拿下了全国冠军、亚冬会亚军,以及世青赛冠军,成为这个项目最受关注的新人。

  尽管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中成绩突飞猛进,但“天才”光环的背后,却是一份又一份触目惊心的诊断报告:膝盖前交叉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扭伤、内侧半月板后角变形、多发骨挫伤、关节积液……徐梦桃的母亲说,她曾不止一次“求”过女儿退役,却屡屡被拒绝甚至为此掉过眼泪。每当徐梦桃在冰雪世界中优雅飞翔的时候,守在电视机前的父母却始终揪着一颗心。

  中国女子自由式空中技巧队还从未在冬奥会上获得过金牌,徐梦桃想要创造这个历史。而除了金牌,她还有一个梦想:“凭借自己的努力,让爸妈过上越来越幸福的日子。”

  食言终不悔

  “这是我的第26个世界杯分站冠军,能够书写历史,感觉很特别。”上周末赛后,徐梦桃眼含热泪说。受疫情影响,徐梦桃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参加国际大赛。当她开启本赛季首站比赛时,很多人都没想到,已经31岁的她还能两次站上最高领奖台。

  世界冠军拿到手软,但奥运会冠军却是徐梦桃职业生涯一道迈不过的坎,一根长在心头的刺。

  2010年徐梦桃首次参加温哥华冬奥会,取得第六名。2014年索契冬奥会,徐梦桃作为夺冠热门却错失金牌,取得一枚奥运会银牌。

  经过各种大赛的洗礼,平昌冬奥会时的徐梦桃在技术、心态等各方面都达到了最佳状态,她无比渴望金牌的到来,甚至在赛前,她几乎把自己逼到了绝路上,扔下了一句“拿不了金牌就退役”的狠话,然后义无反顾地走上赛场。

  可是生活的剧本往往出人预料。比赛中,徐梦桃第一跳发挥完美,但在第二跳中,她出现失误,落地摔倒。心心念念的金牌,再次与她失之交臂。

  赛后的采访中,徐梦桃满脸泪水:“我不想哭,真的是尽力了,真的是很不容易,真的想拼这块金牌啊!”擦着眼泪,她说:“我全力以赴了,但我速度太慢了。我也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第二次机会。我先做手术,先康复再说,把钉子取出来。现在我的腿依旧非常疼。”没过多久,她就在自己社交媒体上透露了退役决定:“现在真的要说再见了!致敬我24年的体育生涯!还有我的28岁!”

  平昌的失利,让徐梦桃遭受了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打击。赛后一向乐观的“徐小棒”把自己关在宿舍闭门不出。看到任何奥运比赛的讯息,她都会忍不住流泪。

  但在心情平复后,徐梦桃却食言了——无法割舍对项目的热爱,她毅然收回前言,在社交媒体发文道:“三届冬奥会我都是那个‘拼’金牌的姑娘,为祖国拼金牌是使命也是荣誉!付出再多汗水泪水都值得,没有放豪言,只有出征的决心!不想退役,梦想依然在,不甘心也不放弃。”

  这是一个无比艰难的决定:年龄增长、状态下滑以及伤病康复等不确定性因素,都让徐梦桃的追梦之路异常艰难。

  “我和自己聊过,徐梦桃,你要不要回来练,如果选择回来练,那没有退路,接下来要面对的困难比之前还要多,你要坚持吗?最后我的内心比较坚持,我要走下去。”这是她对自己的承诺。

  对徐梦桃来说,所有的坚持,都是为了2022年在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她经常会幻想一个美丽的场景:“2022年,我希望能站在自己祖国的土地上,在家人、粉丝、朋友的注视下退役。这将是一个永生难忘的退役仪式。”

  本报记者 厉苒苒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