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球 > 正文
突破前100仍保持冷静 张之臻继续追逐新目标
2022-10-28 09:10:56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上赛季张之臻的年终世界排名为第321位,10个月后的今天,张之臻的世界排名来到第97位。对于这次具有重大意义的突破,张之臻保持着冷静,继续前进脚步、寻求更大突破是他接下来的目标。

  何时能有中国大陆男子球员跻身世界排名前100行列?一直是中国网球界关注的话题,尤其是近几年当张之臻、吴易昺等年轻球员崭露头角后,进一步激起了外界的期待。然而,在竞争激烈的职业网球赛场,从一名优秀青少年运动员成长为一位可以在职业赛场立足的球员绝非坦途,张之臻等几位中国男网球员这几年经历的考验也绝不限于比赛。张之臻就坦言,其实在2019年就想过,如果打好2020年自己就有机会冲进前100,但因为疫情等原因,这个梦想等了两年多如今才实现。

  这些中国男网的希望之星没有在挑战面前失去方向,尤其是2022年下半年以来,他们接连取得重大突破。张之臻原本可以比吴易昺更早打入美网正赛从而创造历史,但他遗憾错过。不过张之臻专注于自己向前的脚步,为中国网球奋斗的意志更加坚定。他坦言,其实自己一度也认为吴易昺可能会更早突破前100大关。

  张之臻和吴易昺选择了不同的参赛策略,吴易昺更多是出战挑战赛,张之臻则选择巡回赛。张之臻凭借连续几站积累的积分,率先“撞线”前100。谈及自己能成为改写历史的人时,张之臻表示,知道这是所有人期待了很久的目标,最终能够实现不止属于自己,还有上一代以及所有为中国网球尤其是中国男网作出过贡献的人们。

  回顾本赛季排名一路上升的旅程,张之臻给出了低开高走的评价,“上半年打得一般,之后越打越好。现在能够排名破百我没有想过,之前的计划是排名到150左右。破百的目标,比我预期来得早了一点。”

  张之臻在结束那不勒斯站后没有返回在欧洲的训练基地,而是暂时居住在教练位于萨格勒布的家里,接下来他还会参加在意大利贝尔加莫以及在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的两站ATP挑战赛,争取在本赛季结束之前冲击并锁定更高的排名。

  正因为如此,张之臻对于这次突破并没有显现出异常的兴奋。本赛季连续长时间在职业赛场征战,张之臻愈发体会到何为真正的职业球员。目标在那里,不是这场就是下场,只要保持坚定的信念就总有实现的那一天。

  在巡回赛上的收获,也激励着张之臻下赛季继续迎接挑战。他表示,今年美网结束后,教练曾经问过他是希望打挑战赛还是巡回赛,他给出的答案是级别更高的巡回赛。张之臻认为,要往上走就需要成为巡回赛的常客。“明年我会尽量多参加一些巡回赛,也很期待大满贯特别是澳网正赛。”

  张之臻表示,会利用赛季结束后的休赛期补强短板,比如体能和移动。“现在每个人的进攻能力和跑动能力都和以前不一样,这方面会往上提,同时增强自己的武器库。其实多打比赛就是最好的磨炼,下个赛季如果没有意外的话我还是会打满整个赛季,今年已经做到了,明年也不是问题。”

  张之臻希望自己下一步能够冲击70到80之间的排名,更远的目标是打进前50。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