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田径 > 正文
强化力量支撑 提升速度耐力 葛曼棋找准短板明确方向
2022-07-20 09:04:17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北京时间7月19日上午,2022田径世锦赛在美国尤金进行了男子和女子200米预赛的争夺。本次比赛中国队在女子200米项目上没有选手拿到参赛资格,不过葛曼棋表示,她准备把200米“重新捡起来”,通过跑200米训练自己的速度耐力,从而促进100米成绩的提升。

  本次世锦赛葛曼棋在单项上只参加女子100米比赛,此外中国女子接力队还将出战4×100米接力比赛。在女子100米预赛中葛曼棋跑出了11秒17,半决赛进一步把成绩提高到11秒13。虽然没能晋级决赛,但是通过这两场高水平的比赛,葛曼棋在激烈的竞争中在竞技水平的保持上体现了比较好的持续性,整体水平没有出现大幅度波动,比较好地发挥出了当前的训练水平。

  从这次世锦赛来看,无论是葛曼棋还是梁小静,在女子100米前半程的表现都相当不错。那么对中国女子短跑选手来说,究竟差在哪里,原因到底是什么?

  据葛曼棋透露,她在女子100米预赛后和教练一起认真地看了录像,进行了自我分析。“感觉预赛前面跑的特别快,过于消耗体力,本来后程就跟不上对手,如果前程再消耗太多的话,后面是跟不上去的。”随后在半决赛时葛曼棋改变了战术,“在前半程顺着对手的节奏,后程再去发力。未能晋级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能力欠缺。”葛曼棋认为,她当前主要欠缺的是速度耐力,回去之后要加强这方面的训练。“为此我要把200米重新捡起来,因为跑200米对100米的提高是有帮助的。”葛曼棋说,如果速度耐力欠缺,仅靠前半程的爆发力和技巧很难与高水平选手竞争。

  为什么自己在100米的后半程缺乏竞争力,为什么当前中国选手在女子200米比赛中的竞争力更弱一些?通过这次世锦赛,葛曼棋对于差距和短板看得更清楚了。

  “欧美选手主要强在力量和对节奏的把握上。”力量和把握节奏的优势表现在比赛中,就是虽然中国选手能够在前半程压住对手,但在后半程就缺乏后劲,欧美选手凭借更强的速度耐力可以轻松完成超越。葛曼棋表示,自己在后程保持速度的能力与对手相差太大,“虽然在国内比赛时,我的后程算比较强的,但和欧美选手比就差很多。”

  保持速度耐力,提升高速奔跑中的节奏把控能力,这显然离不开力量支撑。对此葛曼棋从近年来苏炳添的突破中得到了启示。葛曼棋说,接下来她还要继续向苏炳添学习,“他在力量方面加强得特别多,女队应该向他好好学习。”

  本报记者 李东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