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日本足球留洋从带钱输出到诸强“哄抢”
2022-12-09 09:09:29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击溃日耳曼战车,绞杀西班牙斗牛士,120分钟不输格子军团。七次获得世界杯参赛权四次杀入16强的日本队,从整个战绩来说是亚洲最为突出的一支球队。

  日本足球的崛起,除了持之以恒搞好青训之外,有规划地实施留洋行动也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职业化以来,源源不断地有球员通过各种形式到足球发达国家的联赛中去学习、磨炼,从当初零星甚至个人得到企业赞助赴欧留学,到如今大规模成建制地登陆欧洲各级足球联赛,铸就了日本足球水平大幅提升的基石。

  旅欧球员数量庞大

  有250人在德踢球

  据德国《转会市场网》统计,目前日本的旅欧球员人数已经达到451人,远超韩国、伊朗等亚洲足球强国。其中,在德国联赛效力的日本球员数量最多,有250人左右,这也是他们为何能用德国的方式击败德国队的原因,源于知己知彼。

  在欧洲主流赛场,有统计的日本球员超过60人,其中在五大联赛效力的有13人。从以往的规律来看,每年夏窗都会有日本球员被五大联赛球队看中,也有新的日本球员前往欧洲。可以预见的是,今后几个赛季,日本旅欧球员的数量还会有所增加。

  在五大联赛踢球的13人当中,大部分都是球队主力,如镰田大地帮助法兰克福拿到欧联杯冠军,上个赛季他出场44次,贡献10球、4个助攻;斯图加特的远藤航在德甲上赛季最后一轮上演绝杀,帮助球队成功保级;法甲兰斯的伊东纯以1000万欧元创造队史转会费纪录,并屡有进球入账。

  除了在五大联赛的球员,还有40多人在葡超、荷甲以及西乙、德乙联赛效力,如西乙莱加内斯的中场柴崎岳,德乙沙尔克04的板仓幌,葡超波尔蒂芒人的中岛翔哉和中村航辅,荷甲埃因霍温的堂安律,凯尔特人的前田大然、古桥亨梧等等。如果把在瑞超、土超和俄罗斯等国联赛效力的人算上,日本至少有100人在欧洲站稳脚跟,这个数量之庞大令人惊叹。

  日本球员留洋欧洲

  经历四个发展阶段

  日本足球从开启留洋先河,到如今在欧洲联赛遍地开花,经历几十年,才有今天的规模和影响力。日本球员的留洋历史,大体可分为四个阶段。首先是在1993年全面职业化之前的1977年,古河电工球员奥寺康彦在跟随日本队前往当时的西德集训期间,被主帅二宫宽利用私人关系请来的科隆俱乐部教练维斯韦莱看中,邀请他留在西德踢球。在奥寺康彦感到犹豫的时候,当时的古河电工主帅川渊三郎对此坚决支持,于是奥寺康彦成为日本足球留洋第一人。

  川渊三郎后来成为日本足协主席,是日本足球职业化改革的奠基人。奥寺康彦很争气,在德国期间随队获得1977-1978赛季德甲、德国杯双冠王,德甲、德乙共计259次出场,有34个进球。奥寺康彦留洋更大的历史意义在于为当时一些梦想前往欧洲踢球的日本球员做出成功的示范,80年代有尾崎加寿夫和风间八宏两名球员前往德国踢球。另外,奥寺康彦让日本和欧洲足球建立起一座桥梁,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90年代的联赛职业化。

  此后就是比较典型的以三浦知良为代表的由日本国内企业、赞助商帮助下的留学模式。当时日本足球并不被欧洲主流足球界所认可,五大联赛俱乐部留下日本球员,主要是出于需要日本市场的考虑,其实际水平并未达到欧洲五大联赛的标准。三浦知良在意甲热那亚队留下21场只进一球的数据,但其开创性意义却是非同寻常的。

  三浦知良之后的一批球员包括柳泽敦、名波浩、城彰二等人,也是亚洲球员中的佼佼者,不过与欧洲五大联赛主力水平还是有一定差距,但他们也都获得了在西甲、意甲联赛踢球的机会。

  再往后进入到日本球员凭借实力得到欧洲球队认可的阶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中田英寿,他来到意甲佩鲁贾的首战就在对阵尤文图斯的比赛中梅开二度。此后中田英寿征战意甲多年,帮助罗马队拿到意甲冠军,是名副其实的当时亚洲第一人。

  稍晚一批的如以左脚任意球和组织进攻擅长的中村俊辅在凯尔特人也站稳了脚跟,并率领缺少了大量主力球员的日本队在2004年亚洲杯上夺冠。此外还有加盟英超豪门阿森纳的稻本润一、荷甲费耶诺德的小野伸二等等。这个阶段日本球员的技术水平和实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受到了欧洲主流联赛俱乐部的青睐。这些俱乐部在招入日本球员时,已经不再把日本的市场因素看得过于重要。

  从2010年世界杯之后,日本球员留学进入到新阶段,大量高水平球员开赴欧洲,从本田圭佑、香川真司、冈崎慎司、长友佑都、长谷部诚,再到现在这支日本国家队26人中的20人,从门将到中场、前锋,各条线上的日本球员都有旅欧的经历,很多人都是主力。

  留洋不急功近利

  国家队水涨船高

  大部分日本球员旅欧和他们的青少年培训一样,并未采取急功近利的态度和方式,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进步与成长。比甲、葡超、荷甲联赛都是日本球员留洋欧洲时必经的“跳板”,不少球员都把留学的第一站选择在这些联赛,近几个赛季已经形成了人才输送链条。像富安健洋、伊东纯也、三笘薫、守田英正、堂安律等球员都是从这些联赛起步,经受磨炼后前往五大联赛或五大联赛之外的豪门球队,进而成为日本国家队的主力。

  实际上,日本足球已经成了亚洲的领跑者,从1998年开始连续七次参加世界杯,有四次杀进16强,日本队的实力有目共睹。从1992年开始,日本队五次杀进亚洲杯决赛,四夺冠军一次亚军,这些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源于留洋球员的贡献,日本足球的旅欧计划收到了巨大成效。而且随着去欧洲踢球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日本队的实力自然会水涨船高。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