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女篮重开一扇“窗” 男篮冲进世界杯
2022-12-30 08:51:37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2022年对于中国男、女篮来说都是很不平凡的一年。

  中国男篮在这一年逐渐从低谷中向上攀爬,提前拿到2023年世界杯参赛资格。此后,中国男篮经历换帅,塞尔维亚名帅乔尔杰维奇接替杜锋,成为中国男篮新任主帅。洋帅已经不再具有以前那样的带队优势,但他们又肩负着要在明年的世界杯上获得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重任,前景依旧有些暗淡。相比较而言,中国女篮在世界杯上的表现振奋人心,亚军追平队史最佳战绩,为近年来一直比较平庸的中国篮球重新打开一扇“窗”。这批女篮队员所处的年龄段正是黄金期,这使得外界对于中国女篮在巴黎奥运会中的成绩预期变得更高。

  中国女篮  在今年带来足够的惊喜

  中国女篮在2022年给人们带来了足够的惊喜,让人看到了更多的希望。在世界杯上,两个在WNBA打球的内线球员韩旭与李月汝表现出色,她们撑起了球队的内线。同时,李梦也展现出超群的个人能力,王思雨、黄思静、杨力维等球员,都在比赛中有着关键发挥。这样的女篮队伍,是一支作风硬朗、实力过硬,并且能打赢硬仗的球队。中国女篮通过这次世界杯完成了蜕变,她们的心理更加成熟,尤其是在强强对决中拥有更强的信心,这点也是她们最重要的收获。

  这支女篮队伍的核心球员,都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再加上她们中将有不少球员会前往WNBA去锻炼与提升,这也使得中国女篮的整体实力变得更强,中国女篮在巴黎奥运会上取得更好成绩就有了保障。中国女篮在世界杯决赛上与世界第一的美国女篮最大的差距还在于天赋与能力,而中国女篮想要缩小这样的差距,就必须要有更多球员前往更高水平的联赛去打球,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中国篮协为中国女篮在巴黎奥运会上定下的目标是争取进入前四名。综合来看,中国女篮有很大机会实现甚至突破这一目标,前景绝对值得期待。

  中国男篮  在今年经历困难与变化

  中国男篮在2022年经历了很多困难与变化。他们在出战亚洲杯以及世预赛的过程中,很多球员感染了病毒,就是站在赛场上的球员,有人仍然发着高烧,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球队的战斗力。中国男篮在亚洲杯上成绩不好,无缘四强,也让他们陷入到外界的口水风暴当中,有一些人无法理解队员们经历的困难,他们对中国男篮的评价甚至很偏激。

  中国男篮当时面临很大的压力,尤其是主教练杜锋,被外界质疑的声音更多。可即便如此,当中国男篮逐渐从糟糕的身体状态中恢复过来之后,他们终于完成了今年最重要的成绩任务与目标——获得明年世界杯的参赛资格。

  不过,中国男篮在这个时候也出现了重要的变化,杜锋向中国篮协提出了卸任的想法,此后中国篮协聘请塞尔维亚名帅乔尔杰维奇作为中国男篮的新任主教练。乔尔杰维奇有着丰富且成功的执教经验,再加上塞尔维亚篮球强大的基因,以及专职主教练的属性,这让他自身具备很多优势。但不得不说的是,乔尔杰维奇带队也有很多令外界担忧的地方,比如他手下的这些球员跟过去的中国男篮相比整体实力有所下降,他想复制前任哈里斯、尤纳斯等人带领中国男篮取得世界大赛前八的成绩几乎没有可能。因为中国男篮已经没有了像过去那样的集训时间更长、热身机会多、亚锦赛冠军直接获得奥运会门票的优势。

  乔尔杰维奇面对的,将是带领整体实力下滑的中国男篮去世界杯当中争夺奥运会门票的残酷现实,因而他执教中国男篮的前景并不被外界看好。但抛开争取奥运入场券这个硬指标,乔尔杰维奇如果能把目前最先进的篮球理念灌输给中国男篮,也算是一大功绩。

  文/本报记者 宋翔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